当前位置:

“金福”关爱志愿服务 激发社区治理“红色活力”

图片1.png

网格志愿者联系园林部门修剪危树枯枝。

图片2.png

党员志愿者为老人测量血压。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晓 长沙报道

长沙市天心区金盆岭街道赤岭路社区结合3月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依托金盆岭街道“爱心天心、金福工程”民生项目,通过组建“金福”关爱志愿服务队,凝聚各方力量,积极做好社区公共服务“加法”,构建 “党建+网格服务+社会治理”为一体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织密社区志愿服务网,推动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

目前,赤岭路社区“金福”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包含网格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文明宣传志愿者等900余名,全年累计服务人数达2000余人次。

有呼必应,网格志愿者暖心服务小区居民

“唐师傅,我们楼道灯不亮了,晚上出门很不方便,麻烦你帮我们看看?”3月18日,赤岭路社区二机小区居民向社区水电维修师唐左求助。接到电话后,网格志愿者唐左一番专业操作很快解决了楼道灯不亮的问题。“我现在是社区网格志愿者,居民家中水电方面出了故障,我有呼必应。”唐左笑着说。

赤岭路社区组织网格志愿者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和志愿服务相结合,把志愿者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增强网格化治理工作的社会协同力量。网格志愿者包含单元长、楼栋长、居民骨干等,他们协助小区网格管家做好入户走访调查、矛盾调解、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社区按照网格情况,对志愿者进行归属划分,目前社区150余名网格志愿者均进入到7个网格中,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网格志愿者组织和带动小区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党建引领、居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社区网格化治理的效力。

“私人定制”,党员志愿者精细服务特殊群众

“黎奶奶,您的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平常注意适当锻炼、合理饮食,继续保持乐观心态。”在职党员王护士每天下班后,就会抽时间为同住金碧文华小区的老人进行身体检查。“赤岭路社区温馨提醒广大居民,外出请关好门窗,严防小偷,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在职党员王叔带着小喇叭穿街走巷,在小区楼道、单元门前后巡逻,边巡逻边用小喇叭向居民宣传安全防范知识。

赤岭路社区“金福” 关爱志愿服务项目推出后社区在职党员纷纷亮出自己的技能,为群众进行“私人定制”服务。社区结合每位在职党员的特点,根据居民群众的需求,制定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志愿服务活动,如:送医上门、送学上门、法律援助等,在职党员将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及时帮助群众解决专业性比较强的问题,让在职党员的“一对一”服务落地生根。

陪伴+帮扶,学生志愿者贴心服务独居老人

“谢奶奶,您尽量少出门,需要买的东西可以打电话给我们,我们帮您代购。”“这是我们的电话,我给您贴在门上了,有需要随时联系我们哦。”一到周末,赤岭路社区独居老人家中便会热闹起来。

为帮助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安全舒适地度过寒冷降温天气,赤岭路社区迅速启动“关爱空巢、独居老人行动”,长沙理工大学80名学生志愿者分别与社区36户空巢、独居老人结成帮扶对子,学生志愿者们以 “陪伴+帮扶”的模式,利用周末、节假日的时间定期走访看望结对帮扶的老人,帮助他们打扫卫生,陪伴聊天,使他们感到老有所依,感到幸福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晓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53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