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春第一会”,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

鹊报东风第一枝。

农历牛年春节刚过去两天,长沙就发生了一件令人瞩目的大事。

2月20日下午,在宁乡高新区、浏阳经开区、长沙高新区,以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项目为主,总投资317.36亿元的7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宁乡高新区主会场宣布项目开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致辞。

▲长沙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宁乡高新区开工仪式现场。

同一天下午3点,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吴桂英出席并讲话,郑建新主持,长沙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及湘江新区、长沙市直机关、各县(市)、省级以上园区主要负责人悉数参加。

“开门第一炮”与“新春第一会”,热火朝天的项目现场与庄严肃穆的人民会堂,看似不同,实则都指向同一个主题:“三高四新”战略和高质量发展。

“三高四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发展蓝图,是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集中体现,彰显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对湖南和长沙来说,既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发展机遇,更是未来长期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湖南旗帜鲜明地提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长沙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强化省会担当,提出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并立即行动,付诸实践。

2020年,在遭受疫情袭击的严峻形势下,长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水平,“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两山”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能力保持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 位,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全面提速,在当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中交出了精彩的答卷。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长沙如何深化“三高四新”战略,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谱写新篇章?从长沙“新春第一会”中,观潮君感受到一个强烈的信号。

▲长沙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

会上就新的一年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进行了详细部署,同时下发了多个重磅文件,包括打造“三个高地”的三年行动计划。针对先进制造业这个重中之重,还下发了推进五个十大项目实施方案、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市级领导联点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等等。

聆听详细的工作部署,细读计划方案,观潮君的第一感受是“实”,思路实,目标实,措施实,振奋人心,可感可触。既是路线图,也是施工图、作战图,是在理论指引下的长沙高质量发展实践“蓝本”。

比如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对企业智能化、服务型制造、优势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等八个方面,列出了24项支持措施,资金补助、税收优惠等精准细化到每个数字,让企业吃下“定心丸”,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在2021年市级领导联点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中,100个重点项目被制成表格,项目单位、项目名称、联点领导、对口责任单位、项目联系人和电话一目了然,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困难该找谁,清清楚楚,是企业真正的“护身符”“服务包”。

如果说从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提出“三高四新”战略,几个月以来长沙更多的是在领会,在酝酿,在热身,在厉兵秣马,那么从现在起,长沙吹响了集结号、冲锋号,进入奋力实施、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吴桂英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引领,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吴桂英要求,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更严格的要求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并提出了五大任务:着力打造“三个高地”、着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优化城乡建设发展布局、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在2月20日的长沙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三一中起首台130吨全地面起重机下线。

观潮君对讲话中多段“金句”印象深刻,感受颇深。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表明以高昂的士气攻坚克难的决心。

扬帆再出发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始终保持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时不我待,机不可失,容不得半点拖拉。

上紧“发条”、开足“马力”,推动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自我加压,发挥最大潜能努力向前奔。

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下棋找高手,树立更高目标,在追赶中超越。

长沙的工作要在全省当“头雁”,不能出现第二,否则就是不合格。谁让长沙丢面子,我们就让谁没面子——透露“舍我其谁”的气概与“严”字当头的组织要求。

讲话中还有一些新的提法,如打造“1+2+N(一个世界级、两个国家级、一批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精心打造湘江、浏阳河两条百里画廊,使之成为新的文旅打卡地;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中当好主攻手、唱好“三城记”;抓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等等,让人耳目一新,充满憧憬和期待。

“让创新实干成为岳麓山下的厚重底色、橘子洲头的时代强音,成为长沙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内在气质和鲜明标识。”一个“实”字,一个“新”字,为长沙在新的一年的工作绘出了底色,打上了标签。

号角已经吹响,冲锋已经开始,为牛年赢“开门红”,为“十四五”开新局,长沙上上下下发扬“三牛”精神,正撒开脚步向前犇。牛年长沙有多牛,观潮君拭目以待。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刘良骏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