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税惠加码 为制造业企业“添薪助力”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朱畅 朱艳 长沙报道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在稳民生、保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扛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责任,从实从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真金白银为制造业企业“缓”回信心、“退”去压力,切实为制造业企业“添薪助力”。

缓税:让制造业企业“青山常在”

自今年9月1日起,根据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新出台的政策,已享受延缓缴纳税费50%的制造业中型企业和延缓缴纳税费100%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其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

湖南云中再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首创“建筑垃圾道路材料化”的高科技环保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再生沥青、再生水稳等系列道路材料,通过十几年的研发生产,已拥有数十项国家专利发明。长沙市岳麓区税务局“网格+青年突击队”业务骨干告诉企业,在延缓缴纳期限届满后,无需操作,缓缴期限自动延长4个月。

“400余万元缓交税费可以再次延期,为我们企业补充了流动资金,让我们在加大研发和生产投入上有了十足的底气!”公司负责人洪明说。据了解,此次缓税政策时间的延长,再次为企业提供了资金缓冲期,解决了企业在新建基地、原材料采购、技术研发和产品投入等方面对资金的巨大需求,为企业发展壮大增添了强大动力。

退税:精准“输血”,助力“造血”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了制造业企业华丽蜕变。今年以来,长沙市税务部门按照“快准稳好”工作要求,落实落细留抵退税工作,为长沙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精准“输血”、助力“造血”。据介绍,四季度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速推进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全力以赴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缓税和留抵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公司流动资金较为充足,今年的新项目开工情况良好、进展较快。

“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的迅速到账,真是一场及时雨,我们计划将这笔钱用于新材料研发和生产,抢抓发展机遇!”湖南东映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项品峰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今年我们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720多万元,‘真金白银’的退税款让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进行科技研发,近期我们已经成功突破了油基中间相沥青碳纤维技术。”

加计扣除:切中“卡脖子”肯綮

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高新技术企业设备更新换代的需求更为集中。世邦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通讯设备、安防监控系统、广播系统等研发,当前正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突破,对设备需求较为迫切。

“按照新出台的政策,高新技术企业四季度购置的设备支出允许当年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这实打实地缓解了我们在资金方面的周转压力,对公司加快技术升级是极大利好,让我们更有信心攻关突破‘卡脖子’难题。”世邦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彩琼介绍说。她表示,该公司正在紧锣密鼓筹备购置价值600余万元的工业控制计算机、通信终端等设备。新政策的接续出台,促进了税惠红利的加速释放,为企业今后走稳走好研发创新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个个税惠“红包”的精准落袋,为制造业企业注入了成长壮大的信心。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旻表示,长沙税务部门将强化税收大数据分析研究,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切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朱畅 朱艳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30/118910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