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芙蓉 | 我有一碗粉 足以慰风尘

编者按:长沙有全国独树一帜的娱乐文化,繁荣的夜间经济让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在芙蓉区,解放西路鳞次栉比的商超百货,琳琅满目;五一大道历久弥香的老字号,香飘四溢;化龙池里石板路边的酒吧,人声喧哗;KTV里余音淼淼,意犹未尽……这里流淌着长沙的城市百态,引领着时尚风潮,还有永不消逝的青春和梦想。人间烟火,“芙蓉”为盛。红网长沙站联合芙蓉区委宣传部联合推出系列报道——《网红芙蓉》,在2021年新年到来之际,感受芙蓉区的魅力与活力。

红网时刻记者 肖燕 长沙报道

湖南人的一天是从“嗦”一碗热腾腾的米粉开始的。入口呛辣的一碗米粉,是蕴含人间烟火的日常,是如影随行的味道。

在湖南,米粉流派纷呈。每日里,奶白的汤头、各色码子搅动着米粉江湖,牵动着人们的味觉记忆。

在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北路,有一条“湖南米粉街”,可以“嗦”遍湖南各市州特色米粉,常德壹德壹、湘春路和记、逸家筱馆、衡阳紫竹林卤粉、郴州栖凤渡鱼粉、湘西米粉……都可以在这里实现一站式打卡。

微信图片_202102071510493.jpg

位于长沙市芙蓉区韭菜园北路的湖南米粉街。

湖南常德米粉名声在外,壹德壹就是一家很受欢迎的米粉名店,有牛肉米粉、炒粉、干拌粉等,最特别的当属炖粉,一口满是红油的汤锅咕嘟咕嘟地炖开,加入雪白的米粉就成了炖粉,锅里提前炖制好的牛肉和牛杂散发出浓郁的香气。米粉的火锅吃法,既满足你爱火锅的心,也满足你嗦粉的愿望。

微信图片_202102071510494.jpg

壹德壹粉店门庭若市。

过去,长沙流行一句俚语:赶得北门的粉,丢了南门的包子。说的是长沙两样有名的早点:南门口德园的包子、湘春路和记的粉。在这条“嗦”遍湖南米粉的gai,当然也少不了湘春路和记粉馆。

微信图片_202102071510492.jpg

位于湖南米粉街的湘春路和记粉馆。

去和记,来一碗香菜牛肉炒码粉,何其满足。片刻,粉就端上了桌。一股馥郁的香气入鼻,米粉洁白、粗细匀净,入口滑软;香菜牛肉码子丰盈鲜嫩,落口消融;若是加蛋则外焦里嫩,香酥可口。“嗦”完粉,呷嘎码子,最后,一仰脖子把那碗筒子骨熬的粉汤一饮而尽,那真是好韵味咧。

微信图片_202102071510495.jpg

和记粉馆的香菜牛肉炒码粉。

在热闹的湖南米粉街还隐匿了一家特别文艺的粉店——“逸家筱馆”,白墙青瓦,简洁大气的外观,乍一看以为是家小资情调的咖啡馆。透过络绎不绝的食客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家主营米粉和面点的品质餐厅。

微信图片_202102071510491.jpg

热闹的湖南米粉街还隐匿了一家特别文艺的“逸家筱馆”粉店。

“95后”海归老板姚旺对食材把控十分“挑剔”,门店售卖的米粉都是早稻米的米浆纯手工制作,肉馅、酱料、调味品都是出自大品牌。“益海嘉里的油,新五丰的鲜肉,白玉兰的面粉,我们为了确保食材的安全放心和产品的高品质,每个环节都力求标准化。”姚旺说,对品质和细节的苛求才能给食客提供更好的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207151049.jpg

逸家筱馆的肉丝手工粉。

“嗦”完家乡粉,还可以逛逛湖南米粉博物馆,进一步了解湖南米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情怀。

湖南米粉就是红尘滚滚、烟火日常里的必需品,也是很多人的味道记忆,时间久了便沉积为一种乡愁。人的胃是有记忆功能的,岁月流转中,被湖南各地演绎得风味各异的米粉,渐渐也成了离家时思乡的载体。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2/07/898549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