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开讲,雨花开演,他们“就认这个理”

红网时刻长沙1月8日讯(记者 赵翼鹏)2020年,长沙市创新理论宣传方式,打造“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长沙微宣讲品牌获得中宣部颁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长沙市委宣传部亦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新时代下,就认的这个“理”,如何真正进入人民群众的耳边与心田?长沙市又如何创新方式方法对党的理论政策展开宣讲?在开福区和雨花区,他们拥有一份属于各自的答卷。

开福“朗读者”,把“理”说明白话清楚

未命名.jpg

活动现场。

1月7日上午,一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就认这个理”微宣讲进社区活动在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举办。4位来自开福区的拥有着丰富宣讲经验的“种子”选手,声情并茂演绎了《共产党人从来没有忘记为什么出发》《清水塘畔 叩问初心》《左权:一封来自前线的家书》《凌晨四点半的湘雅路》,通过他们的演绎,把一个个感人、奋进的故事传播到当地社区居民的心中。

在台下的听众们,即使随意挑出一位,指不定也拥有着“宣讲员”的身份,周进便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拥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不仅是清水塘的居民,更是一名义务讲解员,周进说到:“听宣讲,让我能永远记住革命先烈的教诲,他们的事迹和情怀总能深深感动我,而自己做讲解,更让我觉得幸福,因为能够切实感受到自己积极投入到社区的活动与服务之中,作为共产党人发挥着自己的余热。”

据悉,自2020年5月开福区委宣传部启动“就认这个理”理论微宣讲活动以来,各部门、各街道举办各类理论微宣讲活动500余场次,听众达4万余人次。

作为一片写满红色记忆的热土,在清水塘街道的四季花城社区,则用声音打造了一座“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未命名1.jpg

“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的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创建于2018年6月30日,该馆以本土红色故事、英烈先锋事迹为素材,以声音、文字、图片等为媒介,以四季花城社区的党员为“星火”,组织党员干部、身边群众作为朗读者,让平凡人讲述革命先烈故事,让党员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更多后来人铭记那些新中国“不能忘却的人”。

目前,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拥有专业导师105人,吸引来自各行各业的朗读爱好者347名,推出英烈事迹、改革先锋、先进典型等红色音频故事140多篇,录制作品在喜马拉雅电台、红星云、首尚清水塘等多媒体平台进行传播,受众听众达10万余人。

声音馆中的居民志愿者戚丹仪提起自己录音时的故事,说道:“首先,作为一名声音爱好者,我是热爱录音这份事业的,而通过自己的爱好,能够给更多的人传递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让我更拥有了一份神圣的使命感。”

雨花“演绎者”,把“理”搬上台讲有趣

未命名2.jpg

活动现场。

1月7日下午,长沙城南的雨花非遗馆中同样热闹非凡,100多名来自雨花区井湾子街道的群众津津有味聆听“就认这个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宣讲报告”没有照本宣科,而是以群众自编自演的诗朗诵《十九届五中全会指航程》、表演唱《老两口学公报》、三句半《伟业颂》等文艺节目的形式呈现。

40分钟的宣讲,台上讲得来劲,台下听得过瘾。在这寒冷冬天里,通过轻松幽默的演绎方式,将中央提出的“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新发展格局等,犹如缕缕春风吹进了观众的心坎。

据悉,2020年,雨花区广泛开展“时代先声”理论宣讲活动,从需求侧引导和供给侧改革两方面发力,面向全区征召优秀宣讲骨干和宣讲课题,吸收专家学者、领导干部、道德模范、草根名嘴等,建立理论宣讲人才库,推出“菜单式”宣讲服务,实现理论宣讲“供需对接”,全年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宣讲活动1070场,直接受众10万人次。

2019年以来,雨花区连续两年开展“新时代雨花大学堂”宣讲活动,迄今已组织8次宣讲报告会,先后邀请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知名军事专家罗援等名师大家授课。

雨花区还积极创新形式,广泛组织“微宣讲”、文艺宣讲,2020年3月,正值疫情防控形势焦灼时期,雨花区推出“防疫网络微宣讲”,宣讲主题涵盖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防疫普法、中国精神、制度自信、复工复产等主题,推出宣讲视频11个。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08/88178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