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故事、有典型、探新路……长沙市“四十佳”推树中榜样频出

12.jpg

6月15日,长沙市“四十佳”推树活动在雨花区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6月16日讯(记者 胡芳)“十佳少先队集体”“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十佳基层少工委主任”……6月15日,长沙市“四十佳”推树活动在雨花区泰禹小学举行,来自全市的82名“四十佳”候选人(集体)参加了现场风采展示。

生动的案例、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展示中,大家或讲述在少先队工作岗位上奋力坚守的感人故事,或与孩子们一起用丰富多彩的形式表达对少先队工作的热爱。

榜样的故事,传承有力量

“我很骄傲我出生在树湘爷爷的故里,我也很想把树湘爷爷断肠明志的英雄事迹讲给更多的人听。”来自长沙县陈树湘红军小学的张雁琳说。

于是,张雁琳报名参加了全国少工委红领巾讲解员的实践体验活动,并成为了陈树湘纪念馆的常驻红领巾讲解员。“我一遍又一遍向外来的游客们讲述爷爷的故事,有时候讲得口干舌燥、累得汗流浃背,但我仍然乐在其中。”为此,张雁琳成了为家乡代言的“树湘小红星”。

榜样的力量感动了在场的观众,让红色文化传承不息的里仁学校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浏阳市文家市镇里仁学校始建于1841年,距今已有180余年历史。1927年9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在里仁学校会师并召开前敌委员会议,作出了放弃攻打长沙,向井冈山进军的英明决策。基于这一点,红色文化成为学校最宝贵、最丰厚的教育资源。为此,学校建设红色阵地,打造红色课堂,开展红色活动,把红色教育做得有声有色。

2.jpg

泰禹小学大队辅导员彭瑶讲述了专属于她的队旗下的初心故事。

社区少工委,开创少先队建设新模式

“少年儿童在哪里,我们的组织就要建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跟到哪里。”现场展示中,长沙市首个社区少工委——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幸福里社区少工委的少先队工作模式,获得评委的关注。

“前期,我们发现小区车辆乱停,我们上下学很不安全。于是,我们在社区儿童议事厅,开展动议、复议,最终形成提案递交给社区少工委。”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大队委员、社区少工委儿童议事会的理事长嘉嘉说。

很快,少先队员的提案就得到了关注。社区、学校、物业联动,打造了全国首个“儿童安全谷”——学校周边和学生上下学途中,每隔50米设置了一个安全喵BUS站点、“慢行十秒”岗亭,社区志愿者也组成爱心护学岗,为少年儿童的“上学路”保驾护航。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孩子们在“学校、社区双报到”,能参与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如寒暑假“魅力青少年梦想计划”、“微光”少年团、“萤火”宣讲团等。为此,社区获得全国儿童友好型社区、省级示范儿童之家,学校则获得湖南省红领巾四星章集体、市优秀少先队大队等荣誉。

1.jpg

砂子塘魅力之城小学幸福里社区少工委展示少先队建设工作。

雨花区以高质量党建带高质量团建、队建。雨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新卫介绍:“雨花区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进社区少工委建设,25家社区少工委成功打造 ‘红领巾议事厅、红领巾微城市、绿森林、小雨花大世界’等品牌项目,形成了 ‘社工专业引导+志愿辅导关爱帮扶+少年儿童自治管理’的社区少工委建设新模式。”

团市委副书记金甜对少先队工作予以肯定与期望。她表示,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抓实“全团带队”政治责任,从思想上、组织上、队伍上带好少先队,不断优化少先队工作环境;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者和工作者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坚持以少先队员为中心,着力抓好思想引领、组织教育、实践成长、权益维护,着力纵深推进少先队改革攻坚,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使少先队工作更好地适应少年儿童的新变化,不断增强少先队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6/16/1139788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