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放型经济成绩亮眼 前11月进出口额同比增14%

据星沙海关统计,前11月,长沙市实现进出口额2058.9亿元,同比增长14%,占全省外贸总量的47.41%,顶住压力实现稳定增长。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正式挂牌、对外贸易稳中有增、“三类500强”企业纷至沓来、“走出去”步伐稳健……加速发展的开放型经济,为长沙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提供强大动力。

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今年以来,面对进出口巨大下行压力,长沙市积极做好“稳外贸”工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外贸新动能不断涌现。

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蓝思科技为代表的龙头企业 ,正向世界展示湖南制造的魅力。数据显示,今年长沙市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成为出口“主力军”,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占同期长沙出口总值近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两成以上。

在开放的浪潮下,长沙积极拓展“朋友圈”,前11月,长沙对东盟贸易额435.7亿元,增长53.7%;长沙市对欧盟贸易额216.6亿元,增长7.8%。

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动能不断涌现。截至11月底,今年已实现市场采购出口9.45亿美元,同比增长63%;预计全年跨境电商进出交易额突破22亿美元,增幅70%左右。

“三类500强”企业纷至沓来

6月29日,2020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上,长沙20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73.3亿元;11月份,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31个重大项目签约长沙,总投资392.47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智能驾驶、先进储能、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据统计,前11月,长沙市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30个,总投资额2020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7个,总投资额826.07亿元,世界500强新加坡益海嘉里、日本永旺,中国500强爱奇艺科技、扬子江药业,民营500强欣旺达科技首次在长沙落户。目前,全市共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中境外世界500强99家。

外资投资长沙信心不断增强。1至11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外商直接投资9.45亿美元,同比增长37.8%;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1358.5亿元,同比增长20.3%。

“走出去”步伐稳健

位于阿联酋阿治曼自由区的中国城里,从灯饰电器、家居建材到服饰箱包,九成都是中国商品,来自湖南的瓷器、黑茶等受到当地消费者的欢迎。投建这座中国城的,是湖南长沙的博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长沙企业“走出去”的成功典范,阿治曼中国城是首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也是湖南首批省级境外合作经贸园区,目前该项目一期正进行提质改造,二期新建项目已立项。

今年,长沙扎实推进外经工作,“走出去”步伐稳健。依托“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长沙专区”、驻外之家中非经贸合作服务平台等外经平台,及时为企业提供全面“一站式”资讯,助力本土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以及吸引境外机构来长投资。

此外,长沙举办2020泰国-湖南(长沙)经贸与投资合作推介座谈会、湖南-非洲三国贸易合作推介会、湖南-尼日利亚企业座谈会等7场活动,深化了交流合作。

今年,长沙市还举办2020年湘企出海·后疫情时代的发展之路暨非洲市场的实战培训、对非合作安全风险防范培训等11场培训,强化业务指导。

位于高桥大市场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目前一期已竣工并引进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等平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唐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