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2020年长沙开放型经济发展扫描

1.jpg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长沙县委宣传部供图)

1.jpg

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选择在长沙经开区布局建设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曾诗怡 摄

1.jpg

9月24日下午,长沙市高桥大市场西大门,造型为“起航之帆”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立式标识牌亮相。

1.jpg

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在“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上作长沙投资环境推介。(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长沙市商务局提供)

1.jpg

具有异域风情的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

长风浩荡催征帆,勇立潮头踏歌行。

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号召全省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在三湘大地变成美好现实。

方向决定出路,战略引领未来。长沙市商务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顶住了重重压力,全力以赴稳外资、稳外贸、抓招引、强园区、优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动能不断集聚,为加快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提供强劲动力。

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自贸区建设站上新起点

9月24日下午,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正式揭牌,成为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面积最大、体量最大,也是承载任务最多的片区。

根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长沙片区共79.98平方公里,重点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要走出一条别的自贸试验区尚未走的新路子。”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主任杜国臣认为,作为内陆城市,建设自贸区这样一个国家当前开放领域最高“能级”的平台,在创新能力上对长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站在新起点上,长沙片区建设充分展现省会担当,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补齐产业发展链条,全面推动改革事项落地,努力构建一个更高能级开放平台。

今年12月,《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实施方案》已由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实施方案明确了长沙片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对制度创新、经济总量、贸易投资、市场主体、金融等方面预期指标按年度进行了规划。

《实施方案》在省里121项改革事项框架内新提出109条体现“长沙元素”的创新举措,并考虑了金霞经开区、马栏山文创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自贸试验区外园区的联动发展,将物流、文化影视等方面内容纳入改革事项,让改革红利惠及长沙乃至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推动“邮快跨”集约式发展新模式、全面推行“一业一证”和“一业一照”等行业综合许可登记改革、成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在长沙片区,一项项制度创新正在释放潜力,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12月11日,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汉都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从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手中接过营业执照,该公司成为首家核名为湖南自贸区的企业。“公司名字中含有自贸区,对于我们开展外贸业务有帮助,工作人员在办理过程中也非常热情和高效。”汉都智造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借助长沙“自贸区”发展优势,招商引资驶入“快车道”。据统计,自9月获批以来,长沙片区围绕“一基地一中心一先行区一增长极”发展定位,精准发力招商,新引进落地重大项目33个,投资总额798.62亿元,其中三类“500强”项目7个。

对外贸易稳中有升,新动能持续注入

先导国贸是长沙市较为知名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之一,公司通过整合各类资源,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采购执行、物流服务、融资结算、商检报关等一体化服务。

“目前,公司累计服务80多家国内外客户,进出口产品涵盖农副产品、医疗器械产品、国家工业大宗原料等,主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业务往来频繁。”公司总经理谭旺说,今年虽受疫情影响,公司贸易总额却稳中有增。

能够稳中有增与政策的支持以及当地营商环境有很大关系。谭旺说,今年初公司面临现金流压力,长沙开展“稳外贸稳外资春融行动”,加强银企对接,为企业打通融资堵点。再加上在申报、通关、物流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企业得以在危机中寻求发展空间,实现业绩上扬。

先导国贸业绩上扬是长沙市积极做好“稳外贸”工作的缩影。今年来,面对进出口巨大下行压力,长沙积极做好“稳外贸”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外贸新动能不断涌现,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据星沙海关统计,前11月,全市实现进出口额2058.9亿元,同比增长14%,占全省外贸总量的47.41%,顶住压力实现稳步增长。

3月18日,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一产业园,一台直径达12.19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将通过上海港走海运,最终抵达印度孟买,参与孟买沿海公路隧道建设。这台盾构机整机长80米,总重2300吨,装机功率7280千瓦,是迄今为止我国出口印度的最大直径盾构机,也将成为目前印度境内最大直径的盾构机,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在海外大直径盾构机市场的垄断。

近年来,越来越多湖南制造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挺起发展的脊梁。数据显示,今年全市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已成为出口“主力军”,积极抢占国际高端市场,其中机电产品出口占同期长沙出口总值近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两成左右。

在开放的浪潮下,长沙积极拓展“朋友圈”,前11月,长沙对东盟贸易额435.7亿元,增长53.7%,同期长沙市对欧盟贸易额216.6亿元,增长7.8%。

一边是传统外贸持续优化升级,一边是新兴贸易开展如火如荼。

作为高桥大市场最大的咖啡出口商,往年,老板周彬正在南下深圳的航班、高铁上,为找到进口代理商而奔走相求。如今,他在自家的咖啡店里,就可以与国外客户洽谈。2018年,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申报项目在雨花区高桥大市场启动,周彬等170家商户成为湖南首批获得进出口贸易资质的市场经营户,这让他可以在海外原产地拿到一手商品,直接和国际客户做生意。

市场采购贸易不仅解决了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使用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难题,还为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2019年长沙完成市场采购出口6.5亿美元,贸易额在中西部省份试点市场中排名第一,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已实现市场采购出口9.45亿美元,同比增长63%。

跨境电商也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贸易方式。7月27日,阿里巴巴国际站线上工业展和全球数字化售后服务平台上线活动在长沙启动。作为全球最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看中的是长沙在工程机械行业中极高的龙头聚集度。当日,山河智能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式向全球发布首款“互联网专供”的小微挖掘机17U,并收获不少海外市场意向订单。

今年长沙跨境电商逆势增长正在不断积聚外贸发展新动能。1至10月共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约19.1亿美元,预计全年跨境电商进出交易额突破22亿美元,增幅70%左右。同时,长沙跨境电商布局由黄花综保区、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高新区3大重点跨境电商园区向内五区全面辐射拓展,为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蓄更多力量,也为长沙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长沙服务贸易发展迈上新台阶。商务部2018年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测评结果显示,长沙较上年提升3个位次。预计2020年实现服务外包总量38.28亿美元,同比增长15%;预计实现离岸服务外包总量8.88亿美元,同比增长15%。

外商投资信心增强,“三类500强”企业纷至沓来

2月19日,广汽菲克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就在开工前两天,企业还在为复工缺少零部件而发愁。”作为长沙汽车产业链龙头外资企业,广汽菲克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运载零部件的车队,因资质证明问题被滞留,无法通关运抵长沙。长沙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单位,仅用1小时完成资质审批,零部件及时抵达长沙工厂,此后,生产线一直开足马力生产。3月份,广汽菲克首次向菲律宾出口323辆汽车,开辟了国内车企进入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新通道。

广汽菲克有序复工复产是长沙“稳外资”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长沙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两稳一促”工作,以“百日大竞赛”为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帮扶外企复工复产、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努力培育吸引外资新优势,有效吸引了外企落户、保住了外资主体、稳住了外资基本盘。

疫情期间,长沙出台2020年市领导联点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实施方案,明确由33位市领导“一对一”联系重点外资外贸企业,为涉外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点对点”帮扶。

据不完全统计,市领导联点的多家重点外资企业反映的问题均得到有效解决。如为蓝思科技、广汽三菱、博世汽车、沃尔玛、正大、澳优乳业等在长重点外资企业提供约30万个口罩购买渠道;为索恩格、BP石油、三井物产等外资企业的外籍专家和员工来长办理入境手续……

积极拓宽外商来长投资之路。长沙市严格贯彻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及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取消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的审批或备案,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多报合一”改革。

2019年8月全球500强排名第8位的英国BP(碧辟)集团在长沙岳麓区注册成立碧辟湖南公司,今年疫情期间,碧辟湖南公司提出办理增资手续。“长沙为我公司提供了容缺审批服务,从提出请求到企业完成变更仅用一天半时间。”碧辟湖南相关负责人为长沙政务服务点赞,11月30日,该公司投资建设的湘潭市中心加油站投入运营。据了解,这是我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能源领域准入限制后,英国BP公司在中国全资建设的首家加油站。

长沙市商务系统还建立市级“重点外资企业帮扶机制”,与233家规模以上外资企业及时对接,通过微信、电话等在线方式及时收集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有关诉求,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对60家重点外资企业和25家重点外资在建项目进行月调度,形成常态化调度服务机制,及时掌握外资企业发展动态,为企业提供服务。

在国家营商环境测评中,今年长沙获评包容普惠创新标杆城市,外资工作入选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先进经验。

随着一系列稳外资政策措施推进落实,外商投资长沙信心不断增强。

兴盛优选、达运物流外资到位超过2亿美元,广汽菲克外资到位超过7000万美元,道依茨、到家悠享、矿湘置业到资超过3500万美元,夸特纳斯到资超过500万美元……全市外商投资进入数量更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的良性循环。1至11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65.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外商直接投资9.45亿美元,同比增长37.8%;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1358.5亿元,同比增长20.3%。

多措并举稳外资同时,长沙市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保证招商引资工作不止步。

2月份,长沙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创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引资工作。

针对人员流动受阻、现场接洽困难等难题,如何创新招商方式?《通知》提出,加大招商项目整合和网络发布力度,推动网上招商,组织“线上招商会”等线上推广活动;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对接企业和有关各方,根据问题导向制定每个项目推进计划,持续推进投资促进和招商工作。

6月29日,“2020年湖南-长三角投资贸易洽谈周”在长沙以线上方式举办,面向全球开放式网络直播,期间长沙20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73.3亿元。

线下招商也积极开展。全市招商战线大力践行“精准、舍得、执着”招商理念,一方面,围绕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今年新引进的项目中,既有比亚迪半导体晶元项目、益海嘉里粮油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等增动能的智能制造项目,也有京东智联云数据产业园、深信服网络安全与云计算研发基地项目等活力迸发的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项目。另一方面,围绕重点地区,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紧盯日本、德国等先进制造业强国,借力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引进一批产业链高端项目、龙头企业和世界500强,香港九龙仓、德国道依茨纷纷在长增加投资。

11月份,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长沙收获丰硕,31个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392.47亿元,涵盖智能制造、智能驾驶、先进储能、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项目数量、质量、投资额均超过往届大会。

据统计,1至11月,全市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30个,引进“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87个,总投资额826.07亿元,世界500强新加坡益海嘉里、日本永旺,中国500强爱奇艺科技、扬子江药业,民营500强欣旺达科技首次在长沙落户。目前,全市共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中境外世界500强99家。

外经合作深入推进,“走出去”步伐稳健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对外经济合作工作受到不少影响,但通过扎实努力的工作,长沙“走出去”工作迈出了稳健的步伐。

助力企业加快步伐“走出去”,需要更开放、更包容的平台。作为长沙国际合作资讯官方发布窗口,“湘企出海+”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面“一站式”资讯,集中展现“走出去、引进来”双向信息动态,助力本土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以及吸引境外机构来长投资。

稳步推进境外园区建设,探索性地把国内园区的建设经验推广到东道国开展经贸合作,是近年来长沙高质量“走出去”的一种国际合作方式。

位于阿联酋阿治曼自由区的中国城里,从灯饰电器、家居建材到服饰箱包,九成都是中国商品,来自湖南的瓷器、黑茶等受到当地消费者的欢迎。投建这座中国城的,是湖南长沙的博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阿治曼中国城作为首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也是湖南首批省级境外合作经贸园区,目前一期项目正进行提质改造,二期新建项目已立项。中国城总经理罗峰介绍,在度过上半年闭馆、限流等困难时期后,园区热度第三季度持续回升,今年第三季度园区总客流已恢复至去年同期81.8%,单个周末客流出现反超去年同期现象。

此外,乌干达湖南工业园项目也加快推进,目前“湖南工业园(乌干达)有限公司”已完成注册,正与当地政府合作推进土地过户事宜,同时进行园区政策谈判,园区规划设计、招商推介等工作。

2019年6月27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长沙隆重开幕,湖南与非洲经贸合作日益密切。近年来,长沙企业“走出去”,非洲已成“主战场”。

隆平高科把杂交水稻的种子播种在广袤的非洲热土上,解决当地老百姓的温饱问题;中联重科提供的机械设备正在当地多个重大项目现场建设施工;远大住工与肯尼亚两家房地产公司就把装配式技术运用到50万套保障房计划中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中地海外集团中扬建设公司为喀麦隆打出145口水井,让当地村民喝上清凉的井水……越来越多的长沙企业,带上先进的生产设备、现代化企业管理经验,到非洲创业创新。

今年,湖南与非洲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8月18日,湖南-非洲三国贸易合作推介会同步举行,坦桑尼亚、加纳、埃塞俄比亚等三国驻华使节出席。这场对非重大经贸活动,标志着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首批子中心正式落户湖南长沙。

位于高桥大市场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是湖南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示范园区。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亚娟介绍:“我们对于中非经贸合作的促进主要涵盖4个板块,包括中非进出口产品双向集中展示、交易、推广,对非出口产业的聚集区,还有中非经贸企业的孵化服务和打造中非金融服务平台。”

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竣工并引进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等平台,意向入驻企业已达68家,预计半年内可引进贸易企业和龙头商户100家以上。

长虹万里,风鹏正举。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长沙将一步一个脚印,聚焦重点、开拓创新、蹄疾步稳,绘制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

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伟表示,面向“十四五”,长沙将围绕省委“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大部署,坚定不移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力以赴把自贸试验区建设好、管理好,打造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全面深化合作、全程携手并进,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合力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奋力将长沙打造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璐 何胜雄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