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十大片区相关负责人齐聚规划馆分享片区规划

片区是城市品质展示的新名片。当前,长沙正以“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为平台,加快产城融合发展,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各重大片区将如何做优,实现差异化发展?9月3日,“城市+”公开课(第三十四期)从“做优片区——十大片区赋能现代化新长沙”的主题切入,长沙十大片区相关负责人齐聚规划馆分享片区规划,为关心城市重大片区发展的市民端出了一道规划“大餐”。

高质量规划 差异化布局

根据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长沙将突出重点做优片区,高标准打造金阳新城、金洲新城、金霞新城三大产业功能片区,高水平建设滨江金融、国际会展、高铁西城、南部融城等四大高端服务功能片区,高质量塑造隆平、大泽湖、大王山三大特色功能片区,以“十个重大城市片区”推动长沙都市区提质。

随着中部地区首个海归小镇落地启动,康佳华中总部等一批项目抢滩布局,香炉洲大桥加快建设……大泽湖片区正蓄势待发。据了解,海归小镇核心区规划定位为生态智慧客厅,将构建“一环两带三区”的空间格局。其中,“一环”为环大泽湖总部经济圈;“两带”为潇湘北路综合发展带和湘江共享活力带;“三区”分别是产业集聚核心区、生态功能涵养区和海归国际社区。当日,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望城分局局长舒志清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高位推进、高频调度,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友好、合作开放的国际化小镇范本,确保“一年快启动、两年出形象、三年见成效”。

同样位于湘江以西的滨江金融片区也正拔节生长,各大商业银行总部、私募“龙头”抢滩聚集,幢幢高楼不断刷新城市天际线……片区更是肩负起了中部“陆家嘴”的历史使命。长沙城发集团总经理助理危建新表示,片区将继续围绕“持牌金融+金融科技+基金小镇+专业服务”四柱支撑的产业格局,做强湘江基金小镇等一批特色金融楼宇,打造完善的基金生态体系,“我们期待通过‘十四五’的努力,实现新引进金融产业100家,实现金融产值1000亿元,实现税收150亿元,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人产城互融 促宜业宜居

一个片区就是一个产业功能区、一个新型城市社区。

南部融城片区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桥头堡”,也处于长株潭融城交通枢纽的关键位置。“我们规划了交通六横八纵的交通体系,目前新韶山南路、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都在火热施工中,建成后将有利于长株潭三市之间打造半小时的通勤圈。”公开课上,长沙市南部融城办副主任谢湘明分享道,南部融城片区还将大力发展三大主导产业:数字智能产业、文旅康养产业、高端服务业。“通过这三大主导产业的打造,要推动绿心地区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推动南部融城片区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金阳新城以浏阳经开区和永安、洞阳、北盛、蕉溪四镇为基础,目前建成区约38平方公里,有1700多家企业,形成了“三主两特”的发展格局。值得关注的是,长浏快线磁悬浮还将从T3航站楼延伸到金阳新城,并在当地设立5个站点。“片区交通枢纽密集,产业平台众多。”金阳新城建设事务中心副主任吴滨表示,“电子信息方面有蓝思科技、惠科光电显示面板,上市公司有8家,上市后备企业有35家,产业有了较强的支撑。”下一步,金阳新城片区将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规划到2035年达到500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

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慧芳表示,自2021年12月《长沙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示版》面世以来,吸引了众多关心长沙发展的市民朋友热心关切。“十个重大城市片区”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更是得到了多方关注,“希望能通过一系列的公众参与活动,及时回应市民关切,这也是坚持‘开门做规划’,鼓励大家以各种方式为长沙发展献计献策的一次生动实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攀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