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瞪羚”看上了长沙两家企业

继日前《2022年中胡润中国猎豹企业》发布后,25日胡润研究院又发布《2022年中胡润全球瞪羚企业》,这是胡润研究院第二次发布“全球瞪羚企业”榜单,该榜单列出了成立于2000年之后、三年内最有可能达到独角兽级十亿美金估值的高成长性企业。上榜瞪羚企业目前估值一般在5亿至10亿美元之间,总部显示在长沙的长沙智能驾驶、三顿半2家企业上榜。

163家新瞪羚!几乎上半年每天1家新瞪羚

榜单显示,此次胡润研究院在全球共找到621家瞪羚企业,分布在33个国家、151个城市。其中163家为新上榜企业,相当于今年上半年每天新增一家新瞪羚。此外,61家去年的瞪羚企业“升级”而退出榜单,其中56家升级独角兽,5家上市,此外6家“降级”而退出榜单。“瞪羚企业的名气没有独角兽大,因为这些企业的规模没有独角兽大,但千万不要低估它们的发展前途,说不定这个榜单上有未来的抖音集团、SpaceX、商汤科技、小鹏汽车等。”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

整体来看,美国以238家领先,增加了37家(18%);中国以200家位居第二,增加了29家(17%);印度以44家保持第三,增加了15家;英国以30家保持第四,增加了4家。记者注意到,红杉资本仍然是全球最成功的瞪羚投资机构,投资了全球94家瞪羚企业,其次是中金资本、软银、经纬创投和启明创投;红杉中国仍然是最成功的中国瞪羚投资机构,投资了中国57家瞪羚企业,其次是中金资本、启明创投、高瓴资本和腾讯。

最聪明的资投什么?金融科技、企业服务等

哪些行业发展潜力最大?相信这是资本市场、投资者们共同关心的话题。

“世界上一半的瞪羚企业来自金融科技、生物科技、软件服务、健康科技和电子商务领域,而这半年来增长速度最快的是金融科技和企业服务。这些领域是世界上最聪明的资本正在投资的领域。”

记者梳理注意到,具体数据显示,全球瞪羚企业所从事的主要行业是金融科技,有96家(增加了17家);其次是生物科技,有83家(增加了5家),软件服务62家(增加了10家),健康科技52家(增加了2家)和电子商务45家(增加了4家)。74%是销售软件和服务,26%是销售实体产品,58%是B2B企业,42%直接面向消费者。

三顿半、长沙智能驾驶这2家是长沙的

瞪羚企业是未来的独角兽,一个国家或城市瞪羚企业越多,未来独角兽应该也会越多,代表着创业生态越完善。

榜单显示,旧金山仍然是全球瞪羚之都,有68家瞪羚总部的旧金山,增加了9家;上海保持第二,有61家,增加了7家;北京仍然第三,有43家,增加了4家。前10名城市中有5个中国城市,前20名城市中有7个中国城市,深圳以28家排名第六,杭州以18家排名第七,苏州以11家排名第九,广州和南京分别以6家排名第18。中国的长三角地区共99家瞪羚企业,增加了12家,占全国50%;粤港澳大湾区共39家,增加了8家,占全国20%,在中国,上海和深圳是这半年瞪羚企业增长最快的城市。

记者关注到,长沙餐饮行业企业——吴骏执掌的三顿半再次跻身榜单,三顿半陆续得到中信产业基金、IDG资本、内向基金、纪源资本、红杉基金、峰瑞资本、天图资本等投资机构的青睐。与此同时,人工智能行业企业长沙智能驾驶此次也跻身榜单,红杉基金、蓝思科技、航盛电子、联想控股、百度、方正和生等十分青睐它。

名词解释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并呈现高成长趋势的中小型企业。这种企业就像“瞪羚”一样,规模不大,成长速度很快,因而得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