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太难?长沙麓谷街道有一套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长沙高新区70%的垃圾分类工作都集中在一个街道,如何做好?麓谷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模式,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1015154225.jpg

直管党员牵头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指导辖区居民精准投放。

党员带头,全面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在社区里不定期巡讲,经常还搞些宣传活动……”家在麓谷街道麓源社区的肖奶奶告诉记者,她常在社区里走动,不时就被党员们“盯上”了,拉去当垃圾分类宣教活动的观众。“现在那些党员都跟我熟得很,见面还考我呢,我开始还总搞不清,他们后来又多提醒几次我就记住啦。”

在麓谷街道内,各个社区充分发挥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践行垃圾分类,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党日”“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等日常宣传活动,党员躬身践行带头示范引领,群众积极参与,让践行垃圾分类从“关键少数”到“绝大多数”。期间,先后涌现出“巡查督导员”“刘客气”姐妹帮帮团等多支由直管党员牵头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伍,对辖区居民进行日常督导劝导,确保垃圾精准分类、精准投放。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1015162022.jpg

居民将发放的专用分类垃圾桶摆放在客厅。

典型引领,推出垃圾分类示范典型

“我准备给每家每户打电话,让他们到我这来领。”家住麓山润城小区2栋202的楼栋长陈红敏忙着整理堆积起来的分类垃圾桶。

近日,陈红敏从社区领回了40多个垃圾桶,发放到这一栋的居民手里。“每户人家两个垃圾桶,如果有住户没时间,我就送上门。”陈红敏拿着一张住户信息表说,“不管是来拿还是我送上门,我都会告诉住户客厅放一个,厨房放一个,将一般垃圾和厨余垃圾分开。”

据悉,麓谷街道先后举办了垃圾分类“两最美”“两示范”的评比活动,推选出一批垃圾分类工作表现优秀的小区和楼栋,起到了很好的典型引领作用,形成了各个社区你追我赶的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态势。

“我们这里成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后,走出去都觉得很自豪,居民朋友们听说自己的小区是示范小区,在垃圾分类上也更加积极,更加支持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锦绣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典型引领作用,在我们这是最好的体现。”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1215104813.jpg

小区实行撤桶并点,提高了垃圾分类效率。

创新模式,推进垃圾分类高效运转

一些老旧小区楼栋外空间小,如果每个单元出入口放置四五个分类垃圾桶,有碍观瞻,利用率也不高。麓山润城小区实行撤桶并点,由业委会牵头,加强家庭源头的垃圾分类,减少单元门口垃圾桶摆放数量,每两栋设一个垃圾分类点,提高了垃圾分类效率。

“在我们小区有11个垃圾分拣员,在小区内进行垃圾分拣工作,另外还有干垃圾、建筑垃圾、湿垃圾等3个垃圾分拣场,集中分拣居民丢弃的各类垃圾。”锦绣家园小区物业工作负责人杨建良告诉记者:“物业刚来的时候小区内垃圾堆成山,现在小区的环境干干净净,垃圾场统计出来的垃圾分拣率,好的都能达到80%以上。”

锦绣家园小区从垃圾成堆到秀丽精美的华丽转变,得益于麓谷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全力推进的创新模式,该模式首先是建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小区垃圾分类分拣中心与各类垃圾分拣点,确保小区垃圾能精细化地分类投放。二是推行精细分类方式——通过由小区居民初次分类、楼栋保洁二次分类、专业人员三次分类的方式。三是专人值守确保效果——垃圾投放高峰期安排专人值守督导,逐步强化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升工作整体效果。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1215104818.jpg

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

志愿服务,居民身边的垃圾分类移动课堂

邹凤是新枫社区今时艺苑小区的一位全职妈妈,也是一名党员志愿者。只要有时间,她都会在小区垃圾分类桶边为居民督导。“做到垃圾分类其实并不难,关键是有人督促,久而久之就会成习惯。”邹凤坦言,“我希望大家都能学会垃圾分类,让这个‘新时尚’在小区蔚然成风。

新枫社区先后开展了10余次垃圾分类培训活动,组织完成了12名垃圾督导员和30名志愿者的队伍组建。30名志愿者通过上门派发宣传单普及分类知识和方法,指导居民进行分类。

小区志愿者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体会深刻。一些志愿者表示,最开始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张时,一部分居民接过之后转眼就把单张扔到了垃圾桶里。而上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时,老年人比较抗拒,对于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难理解。

“许多老人记性不是很好,我就想,能不能找个老人们都喜欢的方式让他们记住?后来就想出写‘垃圾分类三句半’。”麓谷家园锦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志愿者刘韵芝笑着说,“表演以后,老人们反响都很好,有的还随口记下来了。现在,社区的绝大多数叔叔阿姨都能将垃圾分类,装进不同的桶内。”

在麓谷街道,目前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已达千余人,他们来自居民,服务居民。街道十分重视对志愿者团队搭建和日常宣传培训,积极组织志愿者队伍进行每周一培训、每月一总结,对于网格长、网格员、物业服务人员、楼栋长、单元长等主要牵头力量,针对性开展业务强化培训。

眼下,麓谷街道正在各个社区搭建“响应式”志愿平台联合辖区学校,积极组织“垃圾分类讲堂”“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少年儿童良好习惯,以小孩带动大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获益”的和谐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41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