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入地下37米 湘雅路过江通道盾构始发井主体完工

  11月29日,深达37米的湘雅路过江通道盾构始发井实现主体完工,将为下一步盾构机顺利入地组装、进行地下隧道掘进提供场所。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11月29日,深达37米的湘雅路过江通道盾构始发井实现主体完工,将为下一步盾构机顺利入地组装、进行地下隧道掘进提供场所。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湘雅路过江通道是长沙首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隧道,也是目前长沙在建直径最大的盾构隧道。11月29日凌晨,随着最后一道环框梁浇筑完成,深达37米的湘雅路过江通道盾构始发井正式实现主体完工,这将为下一步盾构机顺利入地组装、进行地下隧道掘进提供场所,标志着项目进入盾构始发前最后的准备阶段,预计明年3月达到盾构始发条件。

“星盛号”盾构机将在这里入地始发

作为长沙第三条过江隧道,湘雅路过江通道西起岳麓区桐梓坡路与岳华路交叉口,东至湘雅路与芙蓉中路交叉口,全长4.18公里。中铁十四局湘雅路过江通道项目部生产经理陆法猛告诉记者,项目包含隧道及地面道路两部分,隧道分为湘江段和岸上段分别进行施工,其中穿越湘江段采用盾构法施工,岸上段采用明挖法施工。根据隧道功能及施工需要,分别在湘江西岸和东岸各设置一座盾构工作井和主线明挖段。

“河西为盾构始发井,河东为盾构接收井。”陆法猛说,始发井就是为盾构机下井组装并进行地下挖掘的地方,“这个地方很重要,因为造价3亿多元、长100多米的‘星盛号’盾构机,不仅要在这里入地始发,还要在这里提供一个组装并钻入地下挖掘的地方,盾构机将从这里开始一路向东,穿江而过,到达河东的接收井。”

土方可以填满17个标准游泳池

记者29日在施工现场看到,长52米、宽28米、深37米的盾构始发井开口尺寸相当于一个标准游泳池的大小,深度相当于12层楼高,按标准游泳池2.2米的深度计算,其挖出的土方可以填满17个标准游泳池。

“这个盾构始发井比常规的要深10米,属于深基坑项目,而且工地邻近既有建筑,基坑深度越深意味着施工安全风险越高。”陆法猛介绍,为了保证施工安全,项目在基坑四周设置了7处监测点,对基坑岩土性状、支护结构变位等进行实时监测,并每天两次对数据进行比对,根据数据预测判定施工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的程度,用来指导施工。

同时,在施工中,项目还克服了管线迁改难、施工场地狭小等困难;为了加快施工进度,项目部采用放坡开挖、台阶开挖和垂直开挖三种方式相结合,最高峰时800多名工人每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最终历时9个月实现盾构始发井主体完工,为接下来的盾构进场施工创造了良好条件。

河西段明挖隧道一区即将主体完工

陆法猛介绍,盾构始发井主体完工后,下一步将拆除脚手架和混凝土支撑,并进行场地清理,为盾构始发做最后的准备。“因为盾构机体积非常庞大,直径约15米、重约4000吨,所以只能一部分一部分运抵现场,并分段分节逐步下井组装。”盾构机的组装和调试至少需要两个半月时间,预计明年3月达到盾构始发的条件。

除了盾构始发井主体完工,湘雅路过江通道河西段明挖隧道一区也即将迎来主体完工的节点,该段基坑长度330米、平均宽度36米、深度约30米,其体量相当于3个标准地铁车站的工程量。

另外,项目共建的两层地下停车站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已完成约一半工程量,预计今年底实现主体完工,建成后将设置车位350个,缓解周边停车难题。河东段盾构接收井已完成混凝土支撑和冠梁施工,正处于主体开挖阶段,目前已开挖至第一道环框梁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任如华 王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