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道岔梁顺利开始顶推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道岔设计效果图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道岔设计效果图

5月29日,在长沙磁浮快线黄金大道特大桥24号至26号墩之间,随着8台30吨液压水平千斤顶同时发力,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既有长沙磁浮快线的道岔梁正式开始顶推施工。这是世界首例在中低速磁浮运营线上增设道岔、引出新线的建设项目,预计顶推用时36小时,顶推完成后,磁浮东延线接入既有线开岔施工主体基本完成,后续将开展轨道、道岔精调及运营调试工作,确保长沙磁浮快线6月底恢复运营。

停运

顶推施工前做好一系列准备工作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和机场扩建工程施工,长沙磁浮快线从5月5日起暂时停运。记者了解到,长沙磁浮东延线需在既有运营的长沙磁浮快线黄金大道特大桥24号—26号墩进行区间开岔施工,总工期57天,是整个项目的关键控制性节点。停运以来,项目部24小时不间断施工,完成了道岔梁现浇、道岔安装、既有桥梁及桥墩拆除等施工,为道岔梁顶推施工做好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长沙轨道集团总经理助理、副总工程师、磁浮线建设公司总经理(兼)、湖南磁浮公司董事长钟可介绍,经过对多种施工方案研究比选,项目采用了施工时间最短的正线侧支架现浇梁体,再将梁体顶推横移到位的方案,较原设计方案将缩短1个月停运时间。

“道岔梁总重约2414吨,由于磁浮对铺轨及道岔安装精度要求较高,为了实现一次横向顶推到位,顶推精度需控制在正负5毫米,大重量、高精度的横向顶推系世界首次、无成功案例借鉴。”中铁十一局集团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项目总工程师罗意介绍,施工采用4组钢立柱和“工”字形钢组成顶推滑道梁,在道岔梁南端设置夹轨器和8台30吨液压水平千斤顶实现道岔梁横向顶推。

现场

每15分钟向前顶推25厘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道岔梁两端截面不一致,整体呈梯形,是一片异形梁,8个液压千斤顶均匀分布在梁体一侧,数十名工人在空中和地面相互配合,道岔梁一点点向前缓缓平移。罗意介绍,此次顶推行程约25米,按每15分钟进行一个油缸行程的节奏进行顶推,一个油缸行程为25厘米,耗时总计要36小时。顶推中,施工人员还需对梁体姿态进行实时纠偏,并确定每个千斤顶的最佳顶力,“顶推到位后,通过安装在钢盖梁上的7台320吨竖向千斤顶和6台320吨步履机协同作业,结合轨道和道岔安装要求进行精调,而后精确落梁。”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项目是长沙轨道集团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要项目,也是长沙轨道共建“轨道上的长株潭”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为旅客提供更便捷的交通体验,对打造以机场为中心的“大交通”综合交通枢纽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