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霸:紧握“中国芯”,深耕镍氢动力电池蓝海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1105142034.png

电池智能化成系统。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1105142025.png

电池智能物流配送系统。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雷凌、凯美瑞、卡罗拉、亚洲龙......说起这四款日系车,很多人不会陌生。而少有人知道,这些车型所需的混合动力电池生产配套其实是来自于“湖南科霸”这家本地企业。

汽车动力电池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而电池内部的正负极片则是动力电池的核心。近年来,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科霸”)全面推行精益制造向智能制造的升级,着力打造动力电池行业的“中国芯”。

湖南科霸拥有3条智能制造生产线,均已实现量产。全套动力电池自动化生产线共设置了233个实时自动数据监控点, 210个品质抽样测试点,全面覆盖了动力电池生产全过程,确保每一颗电池的质量。

2011年,湖南科霸收购了日本松下动力电池工厂—湘南工厂,对日本动力电池技术吸收消化再创新,打造自主研发能力,使工艺水平达到了国际一流。近年来,企业智能制造生产线设备国产化率实现了100%。这些设备主要包括双镍带精确连续超声波焊接、负极生产线、全自动电池装配生产线等电池制造关键装备,极大提升了湖南科霸智能化设备的自主研发能力。工厂实现了动力汽车电池卷绕、组装制造过程、电池半成品化成系统、容量自动分选、性能检测、模组组装等全流程自动化作业。

智能制造生产线打破了企业各个工序、车间、生产业务与管理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壁垒,实现了动力电池产品的柔性化、数字化制造能力。经行业专家团队现场评价,湖南科霸智能制造项目实施后获得了生产效率提高33%,产品工序不良率平均降低20%以上,生产运营成本降低24%,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4%等方面效益提升。

2015年,湖南科霸第一条智能制造生产线投入使用,年产镍氢电池极片配套能力6万台。随后,产能逐级递增。目前,湖南科霸电池极片配套产能已经达到24万台套/年,预计到明年配套能力可实现48万台套,打破了国内混合动力汽车动力电池产能瓶颈,也让湖南科霸镍氢动力电池极片年产量稳居国内首位。

“目前企业产能充足,市场需求旺盛。”湖南科霸汽车动力电池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昆介绍,“我们正在洽谈,科霸动力电池年内有望运用到部分国内车企的混合动力车型上。湖南科霸也正在挖掘新的市场,如研发城际列车,地铁列车的储能电池、应急电源等,让中国镍氢动力电池市场蓝海更加广阔。”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05/85666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