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粮”心 守“粮”行 让勤俭节约“传家宝”代代相传

活动现场,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曾宁波围绕“粮食安全·国之根本” 进行主题宣讲。

红网时刻长沙9月28日讯(记者 周昂)“自己的汗水掉在田地上,女儿才真正体会到何为‘汗滴禾下土。”参加活动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次活动不仅帮助孩子树立了节约粮食的观念,还对课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9月28日下午,长沙市天心区建设学习型城区“五个一”活动之“每周一学”第55期来到大托铺街道,组织青少年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坝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讲活动暨天心区粮食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通过聆听精彩宣讲、体验水稻收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天心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曾卫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雄伟出席。

从全国粮食供求关系持续承压方面展开宣讲,活动现场,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曾宁波多次强调了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气的必要性。曾宁波说,每个人只有时刻对粮食安全保持一种危机意识,“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个体力量方能汇聚成流,进而夯实我国粮食安全底座,增强应对各种风险与挑战的定力。

大托铺街道桂井村村民蒋锡健围绕“一米一饭来之不易” 进行主题宣讲。

关于节约粮食,古人有很多朴实的话:“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家有万担,不脱补衣,不丢剩饭”“丰年要当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对于大托铺街道桂井村村民蒋锡健来说,感受尤深,“老百姓每日吃穿用度,最要掂量的就是一粒米、一口馍。过去缺衣少食的年代如此,在仓廪殷实的时候更不能忘了这一点。”宣讲中,蒋锡健以“过来人”身份,从小事说起,以平凡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阐述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解,弘扬了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天心讲师团”成员邓洁围绕“厉行节约·光盘行动”进行主题宣讲。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天心讲师团”成员邓洁围绕“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主题进行宣讲,同时向广大村民群众发出“光盘行动”倡议,号召大家发扬光荣传统,践行勤俭节约;摒弃旧有观念,抵制铺张浪费;养成文明习惯,营造良好风尚,一起行动起来,自觉抵制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文明用餐新风尚。现场观众则以热烈掌声积极响应号召。

天心区粮食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微信图片_20200929124808.jpg

孩子们参加秋收体验活动。

随后,还举行了天心区粮食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青少年志愿者共同参加了秋收体验活动,让孩子在劳动中体会“粒粒皆辛苦”,进而帮助孩子从小树立节约粮食好习惯。

“这既是一场生动的教育实践课,又是一次全新的工作体验,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牢固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有着重要意义。”曾卫国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倡议,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能够争做厉行节约的示范者、宣传者、践行者,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新风尚,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约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065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