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天心区:点线面全覆盖 织密防电信诈骗“安全网”

天心区卢浮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细心地讲解防诈骗知识。

8月6日,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开展“我是小小银行家”反诈骗体验实践活动现场。

在大街小巷、小区门口等显眼位置,到处可见“反电诈”宣传海报。

天心区黑石铺街道结合人口普查,针对重点人群上门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资料。

红网时刻通讯员 郑孟 实习生 张子禾 长沙报道

9月14日,家住某小区的刘女士急匆匆来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被人在网上诈骗了100余万元。派出所民警询问得知,刘女士通过某网站结识了王某,两人以交往为前提加了好友,王某对刘女士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刘女士以为自己遇到了真爱......

王某自称是一个网络投资平台的技术维护人员,闲聊之余总时不时向刘女士炫耀自己通过该投资平台赚到不少外快的事情。在王某的怂恿下,刘女士也注册了一个账号,跟着做起了投资,前后陆续投入了一百多万元,眼看着账户金额一点一点涨起来,刘女士便寻思着先提现犒劳一下自己,可就在准备提现时却被平台告知系统在维护,预感到不妙的刘女士立马联系王某,谁知所有的联系方式都已被拉黑,焦急的刘女士只能报警求助,目前该案件正在抓紧侦办中。

近年以来,网络电信诈骗类型五花八门、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诈骗犯罪屡禁不绝,给群众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易发、高发、频发势头,长沙市天心区通过“点”上辐射、“线”上延伸、“面”上覆盖开展了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既关注重点宣传的定向效果,又兼顾全面宣传的覆盖效应,以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深入人心的目的。

“点”上求精准,入脑又入心

贷款诈骗、游戏诈骗、交友诈骗以及养生诈骗、理财诈骗是目前电信诈骗的主要发案类型。因此,天心区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部位,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反诈宣传。针对年轻人、老年人等易骗群体,采取入户走访、开办讲座、现场说法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易骗群体防诈的敏感性和辨识度。

8月3日,天心区暮云街道卢浮社区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进社区,筑牢安全‘防火墙’”普法宣传活动。针对五花八门的诈骗手法,暮云街道制作“反电诈”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要求各个社区在辖区范围内最显眼的区域和人群密集的地方进行张贴和发放,加大“反电诈”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和能力,远离电信诈骗。

“线”上重延伸,防范显实效

天心区坚持“打通一条线,畅通一大片”的整体思路,全线出击,多线并进,筑牢全民防范安全线。为了丰富青少年的假期生活,正确树立孩子们的金融价值观,全面提高青少年对非法集资的辨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天心区金盆岭街道狮子山社区开展“我是小小银行家”实践活动,运用“以案说法、以案说诈、以案说防”的形式对“培训诈骗”“学费诈骗”“游戏诈骗”等暑期常见诈骗类型进行深度剖析,引导中小学生争做防诈反诈的参与者、传播者,通过小手拉大手,一个人影响一个家的方式,将防范诈骗知识由学校传递到家庭,再延伸至社会,构筑防诈骗的铜墙铁壁。目前,已有累计300余名学生、家长、130余户家庭参与其中。

除了做好“线下”宣传,天心区融媒体中心协同相关区直部门先后在微天心、天心工会、天心教育等10余个公众号和天心新闻网、天心区政府两个网站定时推出反电信诈骗宣传,通过线上线下互补,让反电信诈骗宣传延伸至辖区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截止到日前,反诈骗新闻阅读量已超5万次。与往年上报数据对比,居民诈骗知晓率环比有较大增高。

“面”上广覆盖,提升知晓率

为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全民反诈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天心区组建反诈宣传队伍,走进社区、楼宇、市场、商场、园区,通过发放折页、张贴海报、签订承诺书等多种形式普及诈骗分子的作案特点、惯用手法、行骗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知晓率,同时利用辖区“云广播”不间断播放反电诈宣传警示语。

根据辖区夜经济发达、流动人员多的特点,天心区坡子街街道联合辖区派出所、企业开展反电诈宣传活动,在线下累计走访企业10余家,发放宣传册6000余份,在线上通过开展“‘答题有礼,快来参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暨反电诈有奖答题活动”,对参与答题活动的市民给予一定奖金。线上线下两条线的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市民反电诈意识,构筑了人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踊跃建言献策的良好线上交流氛围,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反电信诈骗工作的积极性。

接下来,天心区将持续发力,积极探索新途径,创新宣传新方式,搭建宣传新载体,争取宣传新实效,全面营造人人了解反诈、人人支持反诈、人人参与反诈的良好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郑孟 张子禾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50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