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心暖人心帮扶助幸福 长沙天心区精神文明建设奏响“爱”之歌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威 长沙报道

2020年,长沙市天心区全面启动“爱心天心”帮扶工程,天心区委宣传部、天心区文明办、天心区融媒体中心积极探索“政府部门牵头协调、社会公益组织专业服务、辖区优势资源共享、志愿服务常态运作”模式,针对全区在档在册贫困户、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等,深化结合“认领微心愿 温暖身边人”“户帮户 亲帮亲 邻帮邻 互助脱贫奔小康”等主题活动,助力“爱心天心”困难群体帮扶工程落地生根。

1.png

“中国好人”、先锋远征营志愿者协会会长张建明(左一)常态化参加志愿活动。(供图:先锋远征营志愿者协会)

2.png

“中国好人”、新村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主任汤俊杰(右)为结对帮扶户送上爱心物资,并详细介绍爱心天心帮扶卡。(供图:汤俊杰)

结合特色志愿服务,聚焦实际需求抓帮扶

2019年以来,天心区以“认领微心愿·温暖身边人”活动为依托,针对困难群体具体需求,发动辖区远征驾校、易裕和粉面馆等爱心企业、人士340余人次认领并实现微心愿1620个;组织发动辖区先锋远征营志愿者协会、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等开展了“精准扶贫·助你出行”“彩虹课堂”等主题项目活动,针对残疾人、困难留守儿童等群体开展免费残疾驾培、送学助教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惠及困难群众达1400余人;联合天心区民政局、区慈善会、坡子街街道开展“百企帮千户 温暖进万家”学雷锋公益慈善月活动,47家企业、418位爱心人士共筹集善款763586.4元,用于帮助失业、辍学、贫困、灾难、疾病困难群体,取得了广泛影响。

此外,2020年1月,文源街道启动“源圈——爱心零距离”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以“源家政”“源餐厅”“源课堂”“源资助”“源陪伴”等为服务项目,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商家点对点走进困难家庭进行帮扶。

3.png

“中国好人”杨士泉(右一)组织天心区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疫情防控“特别突击队”在搬运防疫物资。(供图:张琼)

4.png

“户帮户 亲帮亲 邻帮邻 携手共建奔小康”主题活动暨“湘女关爱保”保险的捐赠仪式。(资料图)

依托丰富主题活动,围绕精神生活扶志气

去年以来,天心区在基层街道、社区(村)组织开展“户帮户 亲帮亲 邻帮邻 携手共建奔小康”主题活动40余场,发动相关单位进社区、进农村、进楼栋开展医疗帮扶、科技帮扶、法律帮扶,深入宣传环保知识、农业知识和食品安全知识等内容,切实提高广大困难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脱贫致富本领。

天心区文明办、区妇联、区工商联、区扶贫办联合为南托、暮云街道的30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女性每人捐赠了1份价值100元的“湘女关爱保”保险,以期降低她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

同时,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天心区文明办在春节、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邀请特殊困难群体参与各级各类创建活动,现场进行帮扶慰问并集中展演拼搏奋斗、积极向上的歌舞、戏曲、情景剧,以提升特殊困难群体的文化幸福感及脱贫信心、决心。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文化阵地强宣教

天心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契机,打造困难群众“家门口”的实践阵地,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硬件上,天心区目前已完成了30余个社区(村)综合文化场所标准化提质,在黑石铺街道披塘村、先锋街道新路村选址打造了“新乡贤”主题文化广场,暮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工作被多家媒体予以集中推介。

软件上,天心区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节目展演、“送戏下乡”“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文化扶贫活动。期间,天心区文明办、区文旅体局开展了“百团进百村,文艺惠万民”群众文艺轻骑队走基层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深入一线,以向上向善新风尚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改善精神风貌、树立文明新风,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5.png

金盆岭街道爱心企业慰问困难居民。(供图:张琼)

6.png

赤岭路街道南大桥社区肖子文奶奶整理捐资助学“爱心档案。(资料图)

立足疫情防控实际,实行多点着力保民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天心区以财政资金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为主要方式,构建资金物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多元帮扶格局,切实做到了“三有”“三覆盖”,即临时有人监护、生活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推进结对帮扶全覆盖、探访照料全覆盖、关爱救助全覆盖,多点着力为困难群众筑牢“防疫墙”,撑起“防护伞”。

此期间,除基本的防疫防控、生活物资帮扶外,天心区各街道、部门进一步定位需求让帮扶帮到了点上、帮到了心上。如南托、先锋、暮云、大托铺街道针对当地困难群体农副产品滞销情况,利用网格优势,开展“爱心助农”活动,将鸡鸭、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进行线上营销;如青园街道为6户低保户子女打通网课渠道,联合辖区单位在学习设备等方面提供助力,解决了他们的学习烦恼,送去了温暖和信心。

截至7月,全区实施基本生活帮扶806户、发放89.28万元,急难帮扶12户、发放4.5万元,医疗帮扶152户、发放55.3万元,住房帮扶331户,就业帮扶1009户,共计发放帮扶资金532.5万元。对特困老人、困境儿童实施特色帮扶15人、发放帮扶资金3.2万元,关爱一线抗疫人员90人、发放帮扶资金10万元,实施临时救助35人、发放救助金12.68万元,对特困对象、重病重残户、孤儿、独居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落实“三包一”帮扶机制783人,对防疫一线医务人员落实“一对一”联系机制1人,新增低保户57户90人、发放低保金6.91万元。

7.png

粉面馆老板曾育群贴暖心免单纸条的善举得到2.1亿人次关注。(资料图)

创新形式宣传推荐,活用宣传渠道树典型

天心区各级各类志愿者积极参与“爱心天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了许多扶贫助困的先进代表,同时通过不断加强与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以及自媒体的联系对接,打通宣传渠道,持续做好爱心帮扶典型、先进人物、暖心故事的宣传推介,持续扩大影响。

创办助残公益驾校、帮助1193名残疾人考取驾照的“全国助残先进”张建明,其事迹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15年带着1700多名志愿者开展爱心活动的“全国最美志愿者”杨士泉作为全省唯一的志愿者服务代表参加了湖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此外,身残志坚传大爱、常态联点帮扶弱势群体的“中国好人”汤俊杰、几十年如一日帮助贫困学子的 “抠门”爱心老太肖子文、连续多年义务照顾智力残疾邻居的党员志愿者朱汉英、贴“暖心纸条”为困难群体提供爱心午餐的“陈记粉面馆”老板娘等先进典型,他们的事迹在网上收获众多网友点赞,也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党员干部、爱心人士投身到“爱心天心”帮扶困难群体系列主题活动中来。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17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