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让文明细节成为滋养公民道德的源泉

红网时刻记者 彭超 长沙报道

过马路自觉排队、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旅游观光文明有序、吃饭打包杜绝浪费.....近年来在长沙市开福区,伴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这些文明细节已经融入辖区居民的生活常态,在潜移默化中,文明理念已经植根人心,公民道德水平显著提升。

文明在哪里?文明在每个人的举手投足间。道德在何处? 道德深藏在喧嚣尘世而不染的心灵里。

微信图片_20200921105725.jpg

西园社区工作人员为清理阳台的居民送上绿植。

微信图片_20200921113641.jpg

原本杂乱无章的阳台变得干净整洁,有如小花园。

扮靓阳台长“面子”

“清除自家阳台上杂物本是分内的事,没想到社区还有奖励!”居民袁娭毑一边接过社区送来的绿植,一边笑着说。连日来,通泰街街道西园社区在辖区内积极开展“美丽阳台 绿色行动”,通过前期倡议、积极动员、居民自愿等原则,积极号召社区居民清理自家阳台(窗户、护窗),共同打造安全有序、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

“对于需要搬运体积较大的物品或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会上门进行协助清理。”西园社区党委书记程蓉介绍,对主动清理阳台且效果美观的,每户赠送一盆满天星和绿萝。你清理阳台我赠绿植,让居民们纷纷变“要我美”为“我要美”。9月份以来,社区九仪里、交通设计院、金汇小区等12栋200余户居民纷纷开始清理,社区一天之内赠出百余盆绿植,美了阳台,绿了街巷。

细微之处见真章,开福区从细处着手,将无污痕、破损、无堆放杂物、无超出晾晒、无违规放置广告、雨棚、遮阳棚无破损等方面作为评价标准,推动全区开展阳台(窗户、护窗)“脏乱差”专项清理工作。自9月4日活动启动以来,已动员1万余户居民自发清理阳台。目前全区阳台(窗户、护窗)清理整治工作仍在持续开展中,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美丽阳台”呈现在居民面前。

微信图片_20200921113625.jpg

面积仅有50平米的开福城市驿站(栖凤站)。

微信图片_20200921105648.jpg

驿站成为各行业市民共享的休闲空间。

城市驿站小空间有大爱

城市驿站(栖凤站)是开福区最早投入使用的一批城市驿站,运行两年多以来,这里的设施不但没有损坏丢失,站内的东西反而更多了:有人送来了鲜花盆栽,有人悄悄往冰箱里塞满了饮料,还有人送来了书籍……

城市驿站(栖凤站)面积约50平米,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分为休息充电区、阅读交流区和生活自助区,既配备了洗手间、桌椅、茶水、空调等基础设施,又放置了微波炉、冰箱、充电器等设备,为一线工作者和市民提供了一个休息、落脚的场所。

“夏天最麻烦的就是午餐问题,家里带的饭没地方存放怕馊掉,现在可以安心地放到城市驿站的冰箱里,中午在微波炉里转一下就能吃到热饭了。”附近的环卫工人夏大姐说。她和附近百余名城管、交警等一线工作人员成为这座城市驿站最直接的受益者,不光解决了午餐问题,累了热了也有了个歇凉休息的去处。

“城市驿站最初是为了给城管、市政、园林、环卫、交警等一线工作者提供一个休憩的场所,但随着功能不断升级、设施不断完善,目前服务对象已经扩展到所有市民,成为了一个集文化、公益、便捷、应急等各项服务于一体的共享空间。”开福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福区已有10个城市驿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在繁华喧嚣的都市快节奏里,设施齐全、淡雅整洁的驿站成了一个温暖的小家。

从体验感出发,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设施与服务触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开福区文明建设的缩影,城市驿站用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绣花功夫”,编织美好蓝图,也从细微处体现了开福区政府的为民之心。

“我们打造城市驿站就是想让这座城市更加开放、包容、共享,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细致地惠及最广大的人民,让城市变得更有温度。不管你是工人白领还是流浪者,只要有需求,都可以走进城市驿站,进来歇歇脚。”开福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921105746.jpg

开福区机关食堂实行“光盘攒章”杜绝机关干部“舌尖上的浪费”。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00921105919.jpg

开福区居民下馆子没吃完打包成为常态。

文明餐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美食是长沙的一块“招牌”。长沙人吃得精致,吃得讲究,更吃得文明。今年来,开福区在全区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各种方式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公众形成文明用餐习惯。

走进开福区的大街小巷,无论大饭店还是小餐馆,里面都张贴了类别多样的文明餐桌宣传海报,从墙面到餐桌,各种文明用餐、反对浪费的公益广告向市民传播着绿色生活的理念。

在开福区月湖公园附近的一家餐馆里,一对夫妇吃完饭,盘子里的回锅肉还剩一大半。结账时,两个人叫服务员拿来两个饭盒,把剩下的菜全部打包带走。“吃饭打包是勤俭节约的表现,很正常,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妻子说。

开福区不仅通过文明倡议、文明提醒、文明劝导等方式,开展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还在开福区机关食堂开展“光盘攒章”行动普及文明用餐的理念,通过小份灵活售卖以及“光盘”奖惩兑现,政府机关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从日常细节入手,开福区以“厚德开福”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打造道德高地,建设厚德开福”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落地生根,强化实践道德力量的涵养支撑作用,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效应,培育选树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目前全区“中国好人”已达30位,数量位居全国区县前列,同时还推评全国文明单位—清水塘社区、全国文明村—檀木岭村、全国未成年人建设先进单位—开福区委宣传部等一批先进典型。“厚德开福”已成为全区化育时代新人的品牌与载体。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9/21/83211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