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进芙蓉 “典”入人心

红网时刻见习记者 肖燕 长沙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长沙市芙蓉区各单位陆续进行了全民普法活动。

镜头一:送“法”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芙蓉区人民法院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送进企业,送进社区,送进校园,积极开展宣传普法活动,印制数百本宣传册,组织《民法典》宣讲、集体朗读《民法典》条文等活动,有效影响了各级各类干部群众3000余人,是落实党中央和上级法院关于加强《民法典》普法宣讲工作指示和要求的具体行动。

“争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近60名高中学生来到芙蓉区法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同朗读了《民法典》的相关重点条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庭审观摩和学习《民法典》有机结合,是一场生动的社会实践教学课。

近60名高中学生来到芙蓉区法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近日,法官前往国电电力湖南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部,开展《民法典》学习解读交流活动,从热点和典型案例入手,结合社会热点和自身办案经验,对民法典相关条文进行了深入地解读,让《民法典》相关条文鲜活和灵动了起来。

芙蓉区人民法院走进企业,交流解读《民法典》

社区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芙蓉区人民法院来到东屯渡街道扬帆社区,为近百名社区居民开展了一场《学习贯彻<民法典>,平安幸福你我他》的法律知识讲座,让民法精神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芙蓉区人民法院走进社区,助力居民学习《民法典》

镜头二:早读“讲习”班 学习民法典

“论述要点、解析亮点、解读内容”,芙蓉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早读“讲习班”活动,学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审计局干部职工深刻了解了《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编撰历程及主要内容和亮点,坚定了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表率的决心,将更加致力于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芙蓉区审计局开展早读“讲习”班

镜头三:春风拂面,“典”入人心

韭菜园街道把律师请进社区,让居民能熟悉《民法典》,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送来的是热乎乎的新鲜知识,解决的是曾经让人焦头烂额的麻纱事,相当受用!”韭菜园街道军区社区开展了一场名为“法治新时代 聚焦《民法典》”的法律宣讲活动。70余名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和物业公司人员参加了本次宣讲活动。讲座内容丰富、紧贴生活实际,对大家的工作生活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

芙蓉区韭菜园街道开展“法治新时代,聚焦《民法典》”主题党日活动

镜头四:火星之声,传“法”万家

火星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平台,举办普法进社区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芙蓉区火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讲堂座无虚席,社区干部、普法志愿者等积极参与《民法典》宣讲。

芙蓉区火星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讲堂,学习《民法典》

下一阶段,芙蓉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和宣传《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争当《民法典》的宣传者、实践者。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31/82658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