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冲刺中高考!长沙团市委组织心理专家进校园助考生减压

冲刺中高考!长沙团市委组织心理专家进校园助考生减压

2022年中高考即将来临,如何调适心理压力是考生们的一大课题。“5·25心理健康节”前夕,为帮助应届中高考考生缓解考前心理压力,以阳光心态轻松备考,长沙团市委联合中南大学湘雅附二医院,邀请心理专家走进学校,特别关注农村学生,为他们提供考前减压疏导。

搭建桥梁纽带,团市委助力应届考生

面对中考准备好了吗?“疫情之下,如何从容应对考试?”考试前有压力、焦虑、紧张的情绪吗?在宁乡一中紫金中学的会议室里,长沙团市委“长青护”导师、湘雅附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师杨洁瑶,正帮助即将迎来中考的9年级学子进行心理疏导。

课堂上,杨洁瑶通过故事引导、案例分析、方法讲解等多种方式,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压力的影响及克服焦虑情绪的方法,引导学生沉着应对压力,学会运用放松训练,鼓励学生正视自己,营造积极阳光的心态,增强了同学们的备考信心。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刚刚结束,学生们就围住了杨洁瑶,纷纷向这位“知心姐姐”请教。这是长沙团市委“长青护”中考高减压阳光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已经在全市各区县市举行了将近20场讲座,覆盖考生超过1000人。

关注农村学生,线上线下全方位帮助

“长青护”中高考减压阳光行动是共青团的一项品牌活动,每年在中高考之前都会组织心理专家深入学校进行讲座。今年,长沙团市委更加侧重农村考生的心理问题,“长青护”导师、湘雅附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师盛彩华乘车1个半小时,来到浏阳市普迹中学。在这所农村学校,盛彩华向同学们介绍了调整心态的技巧和方法,不仅抚慰了焦虑情绪,也为即将面临的中考注入了动力。

在浏阳市蕉溪中学,“长青护”导师李晓娟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小游戏,帮助考生缓解考试压力,及时宣泄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

除了线下讲座,今年湖南团省委还推出了8节线上中考高考前减压心理讲座,分为心理减压、生理减压和生涯减压三大板块。长沙团市委动员到了全市每一所中学,长沙市岳麓实验中学组织全体高三考生集中学习,让同学们满怀信心迎接高考。

此外,长沙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也开通了“中高考减压热线”,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在线上进行咨询。据悉,长沙团市委“长青护”活动开展以来,已经举办讲座220多场,覆盖学生超过5万人,切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来源:新湖南

作者:王晗 通讯员 刘臻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