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萌娃“探秘”科技馆 “闯关打卡”变身小小科学家

微信图片_20200801184919.jpg

家长和孩子一起配合,协力完成闯关任务。

微信图片_20200801184922.jpg

科技馆里,不少家长带孩子来参观,感受科学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200801190051.jpg

萌娃们成功完成研学,获得结业证书和纪念品。

红网时刻长沙8月1日讯(记者 姚宇超)如何利用颜料、油、水,在杯子中做出梦幻“彩虹雨”?国宝花园里的熊猫,为何换个角度看就“隐身”了?小小的滑轮组再加几段绳子,便能提起重物,其中又藏着什么物理原理?……这些问题的答案,统统可以在湖南省科学技术馆里找到。8月1日,由湖南省科学技术馆、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0年长沙市青少年科技研学训练营第一期“开营”,来自长沙市多所小学的30个萌娃和他们的家长,在游戏与实验中感受科学的魅力。

“成功了!又可以拿到1个印章!”在科技馆共享大厅闯关打卡点,刚刚和小伙伴一起合作完成任务的雷凯楠格外兴奋,“虽然中间失败了两次,但也让我们懂得了团结协作。”

“学校老师通知有这样一个活动,我第一时间就在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官网上报了名。”雷凯楠的妈妈说,“很难得能和孩子有这样的亲子时光,作为家长今天也特别开心!”

长沙市科技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青少年科技研学训练营共在省科技馆设置了10个闯关打卡点,分布在共享大厅、制造天地、信息港湾、实验课堂、数理启迪、太空探索、地球家园、能源世界、生命体验展区,内容包括抽卡回答问题、科技展品体验、科技实验制作、趣味亲子游戏等,让孩子们通过观察思考,动手动脑,与家人朋友团结协作完成任务。为了增加仪式感,他们还会为集齐10个打卡点印章的萌娃颁发结业证书和纪念品。

在5号打卡点,10岁的吴楚杰正在认真地进行他的实验。只见他把不同颜色的色素依次滴入食用油中,再把混合液体倒入清水,随着色素沉淀在清水中,一道五颜六色的彩虹雨便出现在水杯里。

“太神奇了,可这是什么原理呢?”一旁的工作人员耐心地为萌娃们解释着,“食用油的密度小于水的密度,所以食用油会包裹着色素浮上水面。静置一段时间后,由于色素密度最大,便开始沉入水中……”寓教于乐的实验,不仅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激发了他们探索科学世界的兴趣。

“这只是我们第一期,预计在今年10月我们还会继续举办第二期研学活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长沙市科技协会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省科技馆成为不少家长和孩子们的“网红打卡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8月1日起,游客参观场馆需提前3天在省科技馆官网或微信公众号预约,且场馆实行限流措施,A馆常设展厅每天限流2000人,童趣馆每天限流200人。市民可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信息。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8/01/78005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