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见未来② | 酷哇机器人:“精”无止境 无人驾驶迎来智慧环卫的另一种可能

微信图片_20200723100403.jpg

“酷哇”无人驾驶清扫车亮相天心区先锋街道主次干道。

编者按: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而言,技术是核心,应用场景则是发展动力。应用场景建设不仅能够为企业拓展市场提供实验空间,同时也能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2020年,长沙天心经开区发力应用场景建设,打造了天心软件产业园等系列应用场景,红网时刻推出《看见未来》系列视频报道,为你解读这些应用场景,提前感受未来智慧生活。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罗辑学 实习生 王琼逸 长沙报道

被无人驾驶塑造的社会究竟离我们有多远?到底长什么样?眼下,从酷哇走出来的无人驾驶清扫车便是最新的答案。

7月14日,全国首个市场化开放式场景酷哇智慧环卫项目落地长沙天心。此批智慧环卫设备应用于天心区先锋街道20条主次干道,服务5平方公里范围,以智能驾驶和智能网联赋能城市毛细血管,用人工智能推动美好生活。

而这一系列智慧产品也将助力天心区打造成全开放场景下5G全覆盖的智能网联和高精地图大数据应用示范区。

启动仪式现场,一台台绿灰相间的小型无人驾驶清扫车惊艳亮相,向人们展示出一副无人驾驶的未来城市新图景。

这些由酷哇机器人和环卫装备龙头企业盈峰环境共同研制出的自动驾驶智能清扫车从外形上看,与普通清扫车的区别不大,但发挥出的作用效果却是截然不同的。

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如果遇到行人或障碍物,清扫车会缓缓停下,识别行人和障碍物后对其进行避让,并同步完成清扫作业。该设备不仅具备智能无人驾驶功能,还可以开展智能化、机械化作业,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保障环卫作业人员安全。

身量虽小,能量却大。融合最前沿的5G智能网联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它们既可感知环境,规划路径,实现贴边清扫,还能结合高精地图,识别类似井盖的破损、市政设施破损识别、车道级的交通数据监测等。

“设备适应于城市动态场景,其中动态障碍物检测跟踪、动态路径规划、特征驱动全局定位算法使得自动驾驶产品在城市场景中有比较好的自主移动性能、精准度高,在满足运营工况的前提下,平均定位精度精准到3至5厘米”。长沙酷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酷哇研究院”)董事长何弢介绍。

微信图片_20200723100532.png

酷哇”拥有的高精地图技术是一项行业领先的关键技术。

做到厘米级的精度,这对于确保无人驾驶的安全性至关重要,因此,长沙酷哇研究院始终专注于智能网联大数据以及高精地图的核心技术研发和商业化落地应用。目前,经过在长沙一年的发展,公司已成功获得用于高精地图的国家测绘乙级资质。

何为高精地图?通俗来讲就是精度更高、数据维度更多的电子三维地图。作为无人驾驶的核心组成部分,很多模块都依赖高精地图,它可以帮助汽车预先感知路面复杂信息,如坡度、曲率、航向等,确保了自动驾驶的顺利实现。

“在无人驾驶领域,通过高精地图,再配合智能网联车队的运营,数据流得到实时、动态的传导,从而能够实现智慧交通、智慧出行、智慧安防达到智慧人居、智慧城市管理的最终目标。”何弢说,酷哇长沙研究院从事的是高精地图技术,也是自动驾驶物联万物的平台化技术,能够通过这类技术赋能在城市毛细血管下的精细管理,“但是,再好的产业技术发展,也需要一个应用场景承载。幸运的是,天心区愿意为我们敞开怀抱,提供支持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罗辑学 王琼逸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7/23/775739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