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万年薪他不拿 “厅官”讨个“村官”做

7月21日,朱有志来到华星通航开慧通用机场,了解机场后期项目建设情况。

“我是农民的儿子,也是开慧村的村民,扎根这片红色热土已经11年了。说实话,我还没想好做到什么时候,也许是一辈子。看着村里一天比一天好,我更舍不得离开。”7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长沙县开慧村见到了67岁的朱有志,白衬衫、身材消瘦,带着乡音的嗓门特别洪亮。

朱有志曾在湖南省社科院院长的岗位上工作了13个年头。一位正厅级干部,退休后为何选择长驻乡村?在这片热土上,他孕育出哪些硕果?

绕口令,“不在开会就在开慧”

“不在开会就在开慧,住在开慧也要开会,开慧开会为了开慧,为了开慧出去开会。”花了多少时间在开慧村,朱有志自己也不清楚。为回答这个问题,他编了这个绕口令。

谈起到开慧村任职的事,朱有志笑称,“我这个村官是要来的”。在省社科院当院长时,他牵头负责的国家课题“农村新型集体经济”需要经常到基层进行调研,后来干脆给长沙县县委书记写信,要求到开慧村任职。

2009年12月16日,时任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的朱有志正式兼任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2013年12月,朱有志从院长岗位退下来,专心扎根开慧村。他给自己提出了“三个不要”和“一个不会”:不要薪酬、不要一亩地、不要解决农村户口,不会在开慧村谋取任何个人收入。为了一心一意当好村官,朱有志先后推掉了两所民办高校年薪百万的聘请,2014年又辞谢某公司年薪200万元的聘请……

到底是什么信念让他扎根农村呢?朱有志说:“我们这代人长在红旗下,有时代情结,想为党、为人民群众多做点实事。我来开慧村任职,不是为了树典型,而是把它作为农村工作的观察站,通过亲身经历来发现当前农村基层工作的难题,发现农民的困难,思考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

解民忧,把村民当家人

朱有志到开慧村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后,立下多项新规,每天都要有村干部在村委会上班,让群众办事找得到人;村支两委成员每周都要写工作总结和下周工作计划。新规实施后,村民感觉到去村委会办事比以前方便多了。

朱有志把开慧村当成家,工作“白加黑,五加二”是常态,同事经常凌晨一两点钟还接到他发来的短信。有时忙得太晚,就睡在村委会。

“朱爷爷是真心把村民当家人对待,2009年我家遭遇变故,哥哥在大学也受影响。他三天两头往我家跑,出谋划策,帮我家渡过难关,还专程到武汉去看望我哥。”90后村民樊浪在朱有志鼓励下参军入伍,退伍后回乡就业,“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拥军是一名聋哑人,通过刻苦钻研,学到精湛的木制手工艺品手艺。朱有志走访特殊困难群体时,听说了他的事,多次上门沟通,勉励其发挥特长,并主动为他开拓市场、做宣传、找销路。如今陈拥军小有名气,其工艺制品供不应求。

引项目,做强集体经济

华星通航开慧通用机场是湖南省首个通用机场,是朱有志带领开慧村村支“两委”积极对接,参与引进的项目。机场投入运营后,村里承接了低空旅游地面服务,助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近年来,在朱有志带领村支“两委”和乡贤、乡村人才、致富带头人共同探索和努力下,开慧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

“把合作社做强,农业自然强,村级集体经济就有支撑。”目前,开慧村96%的村民已入社,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村里通过盘活闲置集体资产、入股企业、新建村级物业、自主经营和参与县抱团发展土地指标置换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完成村办幼儿园建设,入股华星机场,成立村级供销社,引进发展光伏项目等。2019年,开慧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

对于开慧村的未来,朱有志信心满满:“开慧村要走一条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建设路子,未来要让开慧村成为长沙城郊的美丽明珠!”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殷宇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