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前站 让老旧小区改造“走心更走实”

红网时刻通讯员 张蓉芳 汪成如 长沙报道

今年,长沙市天心区将针对裕南街街道向东南社区老旧小区进行提质改造,为确保改造工程顺利推进,社区和街道通过打前站、谋基调,助力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心、落实地。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发放意见征求表。

老旧小区改哪里?心中有数才能思路清晰

“您好,小区马上就要进行提质改造了,跟您核实下相关情况……”6月2日,向东南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对钟魁庙巷居民这样说道。从今年3月底开始,社区就对该老旧小区涉及范围楼栋开展上户走访。通过走街串巷、宣传政策、征求意见,确保摸清底数、心中有数。

社区首先拟定了口头改造征求意见调查意向,通过召开居民代表现场会、党员征求意见会,上户走访和微信群沟通交流等方式,收集小区改造面积、居住户数、房屋栋数、供水供电和下水排污等情况,确保做到底子清、数据明。

“根据摸底情况,我们制定了前期提质改造工作方案,本次改造主要是针对钟馗庙沿线21栋居民小区,涉及区园林局宿舍、工农村宿舍等多个居民区,惠及约1100户居民,约34600㎡。”向东南社区书记邹宇红介绍。

现场与居民展开交流,并成立志愿者小分队。

老旧小区怎么改?居民群众说了算

“我认为我们小区停车难问题需要解决。”“对!是需要规范管理。”在工农村片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声此起彼伏。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怎么改、如何改等问题很关键。为充分听民声、知民意,社区以现场座谈会形式,召集楼栋组长、居民代表,就小区改造问题展开大讨论,共同研究探讨实施改造小区点位,共商小区改造建设方案。

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内容涵盖路面、路灯、下水道、停车位、晒衣架和单车棚等项目,此外还有两个宿舍区、6个单元楼有电梯安装意向,这些都跟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邹宇红说,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方案,是通过征求民意后经过多次修改的,就是为了让小区改造得更宜居。“行动不便的老人申请电梯安装,探索全开放式小区自治管理模式解决停车难问题等,都是经过多次研讨才确定的。”

座谈交流会上探讨小区改造工作开展。

老旧小区要改好,群策群力不能少

受疫情影响,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暂时延缓,但自全市吹响“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号角后,社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干则必胜的大决心,成立了提质改造专项工作组和志愿者服务团队,助力前期改造筹备工作,为后续施工改造加足马力。

为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中坚力量,社区将改造范围划分为若干个改造小区域,以居民自荐推荐、社区指定的方式推选3至5名核心代表人员,在每个改造小区域建立微信志愿者群,由志愿者带领居民全程参与改造和监督工作,确保改造工作落实落地。

违章建筑是改造的一大阻力,为准确及时把握违章建筑的基本情况,改造小组和志愿团队深入网格与居民开展交流,宣讲政策、分析利弊,疏通抵触心理,取得支持理解。最终,2个违章门面在5月中旬被拆除,为后续改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后续,社区将继续积极做通居民群众思想工作,确保6月底前将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到位,为改造工作扫除障碍。

来源:红网

作者:张蓉芳 汪成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6/04/73144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