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扶残助残先进张建明 让他们自己掌握命运方向盘

image003.jpg

张建明指导残疾人学车。

image005.jpg

张建明欢送学成驾证残疾学员。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杨威 长沙报道

5月17日,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则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在长沙市天心区,就有这么一位和共和国同龄的老人,因为贴数百万元帮助1193名残疾人考取驾驶证,拓宽就业渠道,而荣膺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他就是张建明。

今年71岁的张建明是长沙市远征驾校党支部书记、天心区先锋远征营志愿者协会会长。1999年,张建明辞职创业,创办了长沙远征驾校,经过20年发展,已成为一所固定资产4000万元的大型培训学校。张建明已实现了梦想,但却以敢为人先的勇气,不惧非议,倾心尽力建设助残公益驾校,投资3500余万元打造专门驾培场地,同时修建无障碍招待所,爱心包吃包住帮助残疾人学车,累计减免补贴残疾人驾培费用近600万元……让残疾人掌握命运的方向,驶向崭新的生活。

办残疾人驾培业务初期,张建明投资500多万元,对训练场地进行了专门改造,购置10辆新车作为残疾人专用教练车。同时专门为残疾人朋友修建爱心招待所,坡道、扶手、厕所、门铃……每一个细节全部按无障碍设计标准进行改造,让任何一名残疾学员都可以轻松自由地到达驾校每个角落。2013年,张建明又投资3000多万元,征地30多亩,修建了一个包括各种无障碍设施在内的残健融合的全科目考场,极大地方便了残疾学员驾培驾考。

张建明残疾驾培价格只健全学员的一半,且包吃包住,直到学员拿证为止,粗略计算,一位残疾朋友从报名到拿证,远征减免和补贴费用平均在5000元以上。2012年8月,湖南省残联批准远征驾校为全省首家“残疾人汽车驾驶技能培训基地”,同时省残联根据相关政策,准备对驾校进行补助,但被张建明婉言谢绝:“拿国家补助让我来帮助残疾朋友,就失去助残扶弱的真正意义了。”

为照顾残疾学员的学习和生活,张建明的牵头组建了20多人的助残志愿者服务团队。从训练场到宿舍里,从轮椅旁到餐桌边,推轮椅、洗被褥、盛饭菜、递茶水,到处都有助残志愿者活动的身影。张建明本人也天天与残疾学员摸爬滚打在一起,传道授业,嘘寒问暖,让残疾学员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9年,湖南省全面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主题活动,天心区进一步深化主题,开展了“户帮户亲帮亲邻帮邻,携手共建奔小康”活动,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专项技术培训32场,畅销保售农产品83.25吨,捐款捐物金额达723.29万元,受益困难群体达12204人。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力军,张建明和他的先锋远征营主动请缨,策划开展了为期三年的“精准扶贫•助你出行”工程,张建明拟个人投入300余万元,连续3年每年免费培训100名困难残疾人驾驶员,以扩大残疾人生活半径,让残疾人享受自驾带来的生活便利。目前共有205名残疾学员来校报名学习,132名已考取驾驶证并走上新的创业就业之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建明所创办的驾校在长沙市驾培行业质量信誉考核中连续12年排行第一,先后20多次获得市级、省级和国家级先进单位称号;张建明本人先后获得长沙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湖南省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湖南省非公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2014年入选“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十佳,并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单位和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全国扶残助残先进个人”,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来源:红网

作者:杨威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16/72683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