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夏这两个时段洪涝发生可能性较大

长沙发布防治方案:5月下旬- 6月上旬、6月下旬- 7月上旬易发地质灾害

今夏这两个时段洪涝发生可能性较大

眼下长沙正处于汛期,也是地质灾害易发期。如何科学防治地质灾害,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长沙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了《长沙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下简称《方案》),确定了今年长沙地质灾害防范重点,预测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上旬、6月下旬至7月上旬,可能是地质灾害主要发灾时段,应重点加强防范。

全市排查灾害隐患点814处

据《方案》显示,2019年长沙全市共发生达到统计标准的地质灾害46起,均为小型,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57万元,未发生因灾致人死伤及重大财产损失事件。

关于今年长沙地质灾害的重点防范期,据预测,预计今年长沙汛期(4-9月)总降水量略多,其中4-6月降水量略偏多,7-9月正常略少。雨水相对集中期预计出现在5月下旬至6月上旬、6月下旬至7月上旬,期间强对流降水较严重,洪涝发生的可能性较大,是地质灾害主要发灾时段,应重点加强防范,预计雨季在7月上旬末结束。

地质灾害易发区域预测为: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的地质灾害易发区,以地面塌陷为主的地质灾害易发区,涉及长沙、宁乡、浏阳部分乡镇(街道)。《方案》还明确了今年长沙重点防范地区及隐患点。据介绍,今年,长沙全市排查出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814处,纳入长沙市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25处,拟纳入湖南省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4处。

今年全面推进五大工程

地质灾害防治是生命工程。今年长沙将如何科学防治地质灾害?《方案》表示,长沙将落实防治措施、做好防治保障、加大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并将做好应急救援、落实监督管理等。全市各级政府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的要求,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行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全面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

在做好防治保障方面,各区县(市)要加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提升地质灾害防治保障能力;要按照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要求,全面推进地质灾害评价、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工程治理和能力建设五大工程。落实防治措施。做好应急救援,其中,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有专业应急抢险队伍,配备必要物资装备,随时应急待命;各级应急管理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险情巡查、灾情速报和应急处置等制度。■记者 陈月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马丽红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