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力争2024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民生之盼、发展之需。5日,记者从长沙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获悉,根据《长沙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在2024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创建工作重点围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生态环境、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等6个方面开展。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打造精致、美丽、舒适、宜居、文明、健康的卫生城市,力争让群众对城市卫生状况满意率在90%以上,让创建成果惠及全体市民。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大于2.2平方米

《方案》要求,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健全健康教育网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3%或持续提升。

积极开展健康县区、健康乡镇和健康村、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推广“三减三健”等慢性病防控措施。

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倡导居民维持健康体重。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落实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100%的社区建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的比例超过38.5%;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大于2.2平方米;每千人口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16名。

积极推进控烟立法执法,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小于20%;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学校建成比例达100%。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方案》要求,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平整,道路装灯率达100%,垃圾桶(箱)等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配置齐全,基本消除易涝积水点。主次干道每日保洁时间不少于16小时,街巷路面每日保洁时间不少于12小时,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不小于80%。

加强绿化工作,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公园绿地面积,强化绿地管理。其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平方米。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35%,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主次干道、车站、医疗机构、机场、港口、旅游景点、集贸市场、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公厕设施不低于二类标准。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超过75%或持续提高。

饲养畜禽和野生动物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居民文明规范饲养宠物。

此外,《方案》还对河道、湖泊等水域、建筑工地、建筑物、环卫设施、再生资源回收基础设施、农产品市场、铁路沿线等环境卫生整治作出了具体要求。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20天

在生态环境方面,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环境空气质量良好或持续改善。无烟囱排黑烟现象,无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现象。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不超过100的天数(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0天以上或持续改善,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区域环境噪声控制良好,控制平均值≤55分贝;声功能区环境质量夜间达标率≥75%。

各级水环境功能区全部达到要求,未划定功能区的水质不低于五类。无乱排污水现象,无黑臭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辖区内重点河湖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达标。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方案》对重点场所卫生工作提出了要求,公共场所实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卫生信誉度等级向社会公示,并使用统一标识。

学校、幼儿园和托育机构的教室、食堂(含饮用水设施)、宿舍、厕所等教学和生活环境符合相关国家卫生标准或规定。学校按照规定设立校医院或卫生室,校医或专(兼)职保健教师配备比率70%以上,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工作人员。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机制健全并严格执行。

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1小时以上。学校眼保健操普及率达100%。中小学生近视率、肥胖率逐年下降。近3年无重大学校食物中毒事件。

《方案》还对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旅店等经营场所,以及旅客列车车厢、轮船客舱、飞机客舱和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卫生管理提出了要求;对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提出了相关要求。

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率不低于90%

《方案》要求,严控重大食品安全和饮用水安全事故。加强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作坊管理,无固定经营场所的食品摊贩实行统一管理,规定区域、限定品种经营。无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现象。

积极推行明厨亮灶和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率90%以上。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取得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落实清洗消毒制度,防蝇防鼠等设施健全。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

积极推广分餐制和公筷制,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无贩卖、制售、食用野生动物现象。

市政供水、自备供水、居民小区供水管理规范,供水单位有卫生许可证。二次供水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甲乙类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不高于近5年平均水平

在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方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财政状况和实现健康目标相适应的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机制。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不超过25%或持续降低。

建立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甲、乙类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率不高于近5年平均水平。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公共卫生科和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肠道门诊、预检分诊符合有关规定。

孕产妇死亡率≤18/10万或持续降低,婴儿死亡率≤5.6%。或持续降低,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7.8%。或持续降低,人均预期寿命≥78.3岁或逐年提高。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90%,居住满3个月以上的适龄儿童建卡、建证率≥95%,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90%,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率≥90%。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呈下降趋势。健全重大事件处置中的社会心理健康监测预警机制,强化心理健康促进和心理疏导、危机干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不低于85%。

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及以上要求,重点行业和单位防蝇和防鼠设施合格率95%以上。

《方案》还对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全民急救能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自愿无偿献血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宁娟 尹新发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