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2个解决方案脱颖而出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结果揭晓

42个解决方案脱颖而出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结果揭晓

70家科研机构、优秀企业现场强强对决,42个解决方案脱颖而出获得综合优胜奖或赛道特色奖……6月8日-10日,为期三天的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现场比武”成功举行,通过专家初审进入到决赛环节的70个解决方案进行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审。中南大学、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数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58农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或企业获得所在赛道第一名。

今年4月21日,长沙对外发布193个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启动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活动,共吸引全国273家科研机构、优秀企业“揭榜”,征集到有效解决方案379个。为提升解决方案的针对性,组委会别出心裁地分赛道组织了“赛道熟悉”现场交流会,让入围单位与需求单位面对面沟通研讨,充分了解长沙智慧城市的建设现状和共性能力,熟悉比武赛道的主要需求和痛点难点,从而提出更加精准契合需求的解决方案。

42个解决方案脱颖而出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结果揭晓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现场)

“岳麓区正在加速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按照传统的模式对企业发出邀请,从年初到5月底共了解了5、6家企业的方案,选择面比较窄,也没法对比这些方案的优劣。这次比武活动面向全国优中选优,让我们有一个直观的对比,大大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岳麓区数据资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1年,长沙人口正式突破千万,由特大城市向超大城市跨越,各种城市治理难题和挑战也迎面而来,该如何破局?据智慧应急赛道的优胜者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副教授范冲介绍,他们团队此次参赛的“基于北斗和INSAR的城市建筑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重点就在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以点带面实时监测建筑物的毫米级形变,做到及时预警。目前,该技术已经在监测地面沉降情况、预测地震次生灾害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比赛给了我们推广该项技术的契机,将在长沙加快落地应用。”范冲说。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在此次比武中的关注度较高。“我们参加的是数字乡村赛道,带来的方案是‘益村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旨在面向三农提供生产生活一站式服务。这次比武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跟业内优秀同行交流学习。特别是行业专家的点评为我们下一步对方案进行优化提供了方向。”58农服CEO黄俊杰说。

42个解决方案脱颖而出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结果揭晓

(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答辩现场)

2021年1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明确要全面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我们就是要构建这样一个基础平台,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和考核体系,整合各个部门的力量,以最少的时间、最小的成本高效处理最基层的每一件事,以科技赋能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对长沙开放的生态印象深刻,也准备来长沙发展。”数字政通营销中心湖南区域技术负责人张凯如是说。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始终将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应用场景,不断强化场景牵引作用,2020年以来,先后发布了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4批次,共计377个应用场景,总投资额近112.5亿元,吸引了中国电子、腾讯、华为、奇安信、大华、科大讯飞、京东、CSDN等一大批业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长沙,为长沙数字经济挺进全国第一梯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主办方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此次比武活动旨在打造一批有创新、有价值、有亮点的示范应用场景,为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增强城市安全韧性、助推生态绿色发展、提高民生幸福指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等提供更可行、更实效、更科学的实施路径,为长沙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培育一个“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大生态,为“强省会”注入强劲“智慧动能”。

据悉,对于获奖的解决方案提供方,将优先推荐加入‘数字星城生态共建联盟企业库’,参与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大课题研究。此外,获奖的解决方案将汇编成册推荐到相关职能部门及业务需求单位。

附: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领域解决方案比武结果.pdf

来源:新湖南

作者:张福芳 通讯员 周妍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