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圈”扩容!9地14区县(市)政务服务可在开福区“一次办”

微信图片_20220707162227.jpg

开福区同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等区县(市)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战略合作云签约并达成协议。   

微信图片_20220707134220 (1).jpg

开福区政务服务大厅“跨越通办”窗口。

红网时刻新闻7月7日讯(记者 彭超 实习生 祝梓婷 通讯员 李梦蝶)7月7日,长沙市开福区与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吉林省吉林市磐石市、福建省宁德市福鼎市、重庆市潼南区签订联合开展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框架合作协议,就自然人生育、医疗、社保、就业、残疾和市场主体工商、税务等高频民生事项跨区域办理达成一致,推进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多地事”。

至此,开福政务服务“朋友圈”已扩大至9省(自治区、直辖市)14个区县(市),近百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一次办”。

“一分钱都没出,速度还这么快!”湖南工嘉建筑有限公司负责人唐先生不禁感慨。今年5月底,他在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政务中心要办理一家在长沙市开福区注册的企业的股东变更登记,通过和开福区政务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连线,工作人员手把手进行指导,很快在湖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申请了企业变更登记,从受理到办结不到2小时。“不用大老远回长沙去办,真是省了不少心。”说起这些,唐先生连连点赞。

2021年以来,为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跨省通办”相关政策,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存在的“多地跑”“折返跑”等痛点难点问题,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不断深化政务服务制度改革,不断探索和持续推进服务机制和模式创新,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

围绕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医疗、社保、民政、税务等10个民生领域,开福区梳理出能实现异地咨询、异地受理和异地办结的跨省(域)通办事项94项,并向街道、社区(村)延伸,对外公布和试行。

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跨省(域)通办”服务窗口,窗口工作人员采用“收受分离、异地可办”模式,通过“人工+线上”方式可共享异地数据,然后采用远程视频会商、邮寄物流等方式完成事项办理,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同时,在政务服务网门户设立“跨省(域)通办”服务专区,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了解、事项查找、进度查询、申请办理、服务评价”等服务,并联通全国、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省(域)通办”服务专区,积极推动更多“跨省(域)通办”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2021年,开福区与株洲天元区、株洲云龙示范区、株洲荷塘区、湘潭雨湖区、湘潭岳塘区、益阳沅江市、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等地开展合作签订跨域通办协议,实现残疾人证、教师资格证等高频民生事项在异地之间“跨域通办”。

“这标志着开福区与东中西部地区政务服务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通过清单梳理、专窗建设、专区打造等举措试点,开福区将着力推进‘跨省(域)通办’线上线下可办、好办,为全国跨省通办形成联动。”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震表示,下一步,全区以就近办、跨域办、帮代办、网上办为抓手,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实现异地办理,进一步简环节、优流程、强服务、提效能,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祝梓婷 李梦蝶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7/07/115017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