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饮酒后不慎坠入浏阳河 浏阳爱心救生圈成功救起

自爱心救生圈投放在浏阳河两岸以来,已先后救起10人。3月10日下午,浏阳河湿地公园河段,一名男子不慎坠入浏阳河,路过市民张常明带上爱心救生圈跳入河中,仅用了不到一分钟,就将男子救上了岸。经医院抢救,今日,落水男子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

市民下河救人

3月10日下午5时许,市民占应群和朋友在浏阳河湿地公园附近散步,突然听见有几名年轻小伙子在岸边大喊救命。他循声赶到岸边,看见一名穿着黑色上衣的落水者,面部朝下漂浮在离岸边5米左右的水面上,已经没有了动静。

水性不好的占应群不敢贸然下水营救,急得团团转。这时,同样听到呼救声的张常明跑了过来,他甩掉自己的衣物,准备下水救人。“我会游泳。”为了确保安全,今年52岁的张常明接过占应群递上的爱心救生圈,下到河里,很快就拉住了落水者的一只脚。

不过,爱心救生圈上的救生绳缺失,让张常明救人非常吃力,“河水比较深,我踩不到底,落水者较胖,没有救生绳牵引,我只好拼命地划水。”

在张常明的奋力营救下,不到一分钟,落水者就被拉到了岸边。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落水者被拉上了岸,张常明说:“他还有微弱的呼吸和心跳,但我不懂急救,好在已有人打了120。”

醉酒不慎坠河

救人后,光着身体的张常明感到了寒意,“救人时并没有感觉很冷,上岸后就感觉扛不住,我赶紧回家换衣服去了。”

随后,120急救人员就赶到了现场,经过初步诊断,落水男子仍有呼吸和心跳。在简单急救后,落水男子被市民抬上了急救车。

记者今日从浏阳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医院联系上了男子的家属,“男子姓李,今年49岁,家住淮川街道西正社区”。

医护人员介绍,经过抢救,男子目前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但仍在重症监护室内留观。李某家属表示,他酒力不行,当时在朋友家喝了不少酒,后独自返家途中来到浏阳河边,不慎坠河。

请爱护救生圈

“好在有好心市民带爱心救生圈的及时出手相救。”得知李某的情况后,占应群高兴地说,在低温天气下河救人,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同时也要给爱心救生圈点个赞,因为爱心救生圈为施救者增添了救人的信心。

据了解,爱心救生圈自投放在浏阳河两岸以来,已先后救起11人,但也屡次遭到人为破坏。

“比如这一次使用的爱心救生圈就没有救生绳索,延长了营救时间。”占应群说,对于落水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人人都能自觉保护好爱心救生圈,就能充分发挥其救人于危难的功能,“今后如果发现有人破坏爱心救生圈,我一定会出面制止”。(朱炎皇 李小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