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位老师和45名学生5年的爱心接力,还在继续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王艳芳 长沙报道

在长沙市岳麓区白马实验小学,一位老师和一个班45名学生的爱心接力已经持续5年,留下了无数温暖的瞬间,还在继续……

“我们班有一位小可爱,他总是静静地坐在位置上,有时会看着窗外热闹的操场,有时会微笑地和路过的同学打招呼,还有的时候无聊地趴在座位上。这一切都是因为他站不稳,一不小心就会绊倒在地上。”这段话来自1805班学生的一篇作文,里面的“小可爱”就是同班同学小蔡(化名)。

1805班的小蔡同学因为行走不便,自他上学以来,父母就一直担忧,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会不会不方便,甚至被同学们嘲笑?令他们想不到的是,小蔡同学遇到了天使一般的同学和老师,成了1805班里备受呵护的“小花”。

教师节前夕,该校1805班的学生家长满怀对学校与老师的感激之情,将两面分别写着“情系教育育幼苗,关爱学子奉真情”“真情系学子,师者父母心”的锦旗送到学校,表达对学校及老师的感谢。

感动的眼神、由衷的话语,让一股暖意流入老师心间。

她用爱,为一个特殊孩子们点起一盏灯

微信图片_20220910213010.jpg

彭会媛老师用爱为特殊孩子点起一盏灯。

端正的坐姿,挥舞的小手,洋溢的微笑,以及那声声稚嫩甜美的“老师好”,这是1805班独特的课前问候。这份独特背后还有一个温暖的故事。

时光回到他们的初次相遇,刚刚大学毕业的彭会媛老师带着对教育的激情与一群懵懂的孩子相遇在1805班的教室里。第一次见面,她耐心地和每一个孩子打招呼。走到其中一位男孩身边时,男孩想要站起来跟她打个招呼,可竟直接双腿跪在她面前,她万分诧异,小心翼翼地扶起小男孩,她敏锐地发现了小男孩的不一样。课后,她立马跟家长深入交流,才知晓小男孩患有重度肌无力,因不想让孩子上特殊学校,故隐瞒实情。从此,这个小男孩住进了她的心里……

为照顾孩子的自尊,她独创了微笑招手问候法,于是就有了之前全班的那一幕——坐在位置上的课前问候。

在小蔡的校园生活中,很多方面需要得到帮助。上学回家,上下楼梯,为了方便小蔡同学更好地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活动,学校特为其开放了电梯通道;体育课及需要移动教室的综合课程都是由老师、同学们在陪伴与帮助下去到教室。师生们坚持每日护送,这才得以让小蔡同学参与到更多的课程活动中。天气不好,地面湿滑时,班主任和副班老师会轮流在办公室陪着孩子看书,为孩子辅导学习……消防演习,防震演练,每次学校的安全疏散演习,我们的小蔡同学都是最让人记挂的。班上的孩子们都会牵挂着问:“小蔡同学下来了吗?”每次的安全疏散活动,我们都能看到我们的体育男老师抱着小蔡最后一个“逃离”教室……

5年来,这样的点点滴滴还有很多。

一盏灯点亮一个班,人人都做是传递温暖的一盏灯

微信图片_20220910212941.jpg

5年来,小蔡在学校从未感受过孤单。

微信图片_20220910213422.jpg

在小蔡的校园生活中,处处都是“帮帮团 ”。

彭会媛的爱点亮了一个班的同学,爱心与善良从此在这里传递。

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欢快地跑出教室。小蔡面露难色,紧攥着双手,转头望向周围的男同学。

对于这个动作,班上的彭怀玉、赵文轩、吴俊杰等同学心领神会。他们迅速站了起来,过来搀扶小蔡同学缓步向教学楼的厕所“挪动”。这样的默契,已经5年了!

每次小蔡上厕所都是一个“大工程”,至少需要4位同学帮忙,大家分工明确:两名男同学各扶着小蔡的两只胳膊,支撑他行走,同时还需各伸出另外一只手,护在他身前,防止他向前栽倒;一名力气较大的男同学要从背后架着她的身体,保持稳定;前面还有一名“开道”的同学,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防止有人不小心冲撞。毕竟还是小学生,同学们力气都还小,一段不长的路,他们搀扶着小蔡要花不少时间。

“他是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儿,我们真想让他和我们一样在操场上奔跑。”六一儿童节这天,彭会媛带着孩子们来到操场上活动,孩子们做起了游戏,一个同学吹着泡泡,所有同学都欢呼取悦,只见吴俊杰同学用小小的身体竭尽全力地抱起小蔡同学。于是,小蔡同学也能“跳起来”高高地触摸了一下在空中飘浮的泡泡,同学们笑开了花,彩色的泡泡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绚丽的光影……

在小蔡的校园生活中,处处都是“帮帮团 ”们的影子……需要喝水时,同学们把水打好放到小蔡的桌上;体检时,同学们会主动陪伴在小蔡身旁,带着他测视力,量身高,称体重;核酸检测时,为了更便利,孩子们都主动让小蔡先完成检测,提前回到教室。 综合课程,天气好的时候,小分队的孩子们也会提前带着小蔡同学去操场、音乐教室、科学实验室。1805班的“帮帮团”带着小蔡同学走遍了学校里的每一个美丽的角落……

从一年级起,小男孩在学校从未感受过孤单。在彭会媛的感召下,班级里的“帮帮团”队伍日益壮大,小组人员越来越多,一路陪伴小蔡至今。

五年来,爱心不断接力,这份温暖的传递,仍在继续中……

来源:红网

作者:王艳芳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10/1181688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