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安全防线 打造平安璀璨天心

1.jpg

天心区应急局举办全区综合减灾救灾暨应急业务工作培训。

1.jpg

加油站员工每天召开班前会。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近日,根据相关人员提供的线索,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莲华村藤坡组一民房内非法存放大量甲醇。天心区应急管理局在获知这一线索后立即响应,迅速调度相关部门赶往现场进行处置。在此次行动中,总共查获甲醇15吨。

区应急管理局当即制作《现场检查记录》,并下达《查封扣押决定书》,对15吨甲醇进行查封扣押,并调度危化运输车将2吨甲醇转移至望城区的651危化品仓库。其余甲醇因危化运输车行驶时间、路段受限,计划于改日继续安全转移至651危化品仓库。

这只是天心区一直以来稳抓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长沙市天心区紧紧围绕“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全面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的目标,以落实企业、部门、属地“三个责任”和行业“双控”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力抓监管执法、勤抓宣传教育、狠抓专项整治、稳抓应急管理”,积极履职,务实工作,为天心区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严字当头 筑牢安全工作防线

加大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检查,排查隐患数100余处;突出“两客一危一校一货”等重点车辆排查整治,开展集中统一行动513次;深入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抢救被困人员95人;对全区特种设备监管系统进行全面清理,共清查设备8272台;对辖区燃气站点,大型户外广告等重点隐患部位开展每月体检巡查……

对于安全生产工作,长沙市天心区应急局高度重视,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大力推动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并大力推动常态综合巡查制度。

在危化品、工贸行业监管方面,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相继开展了全区危化、工贸企业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治、工贸行业模块化管理试点服务和“护航70”安全生产执法行动等重点工作,共执法检查企业2137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423处,行政处罚128宗,罚款74.9万元,责令限期整改企业431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2家,查扣处置非法危险化学品27吨,拘留4人。

此外积极密织网格,盯牢重点消除隐患。天心区消安委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区消防救援大队检查单位820家,发现整改火灾隐患531处,临时查封单位137家。并强化行业风险防控,区应急局牵头开展危险化学品清缴战“三大战役”,并整体推进“六大整治”,开展建设、道路交通、防火、特种设备、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强力震慑了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在加强执法力度的同时,天心区还积极加大宣教,整体提升安全意识。过去一年开展了警示教育66场次,各类应急救援演练活动86场次;设置各类展板、标语等864块,接受群众咨询18000余人次;举办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班7期,培训人员650余人;在赤岭路、坡子街、黑石铺等街道建设文化长廊 8个,在区消防大队、省安全协会等建设了主题鲜明、便于感知的安全生产示范体验基地。

保字为要 提升消防安全力量

理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切实落实预防预警措施,善工作督查考核制度……天心区应急局以敏字为要,全力以赴炼硬应急救援本领。

此外,还积极强化基础工作,基础建设水平进一步完善。坚持与重点单位以创建消防安全社区为抓手,全面提升街道、社区消防工作“软硬”实力。在14个街道、290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建立了微型消防站,落实了执勤人员、执勤装备及保障制度,定期组织现役消防队与微型消防站进行联勤联训,提升微型消防站的灭火救援能力,确保达到“灭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的要求。

天心区应急局狠抓业务落实,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加大。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区共检查单位820家,发现火灾隐患531处,整改火灾隐患550处,临时查封137家,三停12家,罚款45.7万元。

以安全生产“护航70”执法行动为例,1月至今,检查企业4750家次,约谈警示68人次,责令限期改正1573家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94家,罚款352起,处罚537.13万元,暂扣许可证236家,其他类别行政强制措施269件,行政拘留4人。通过严管重罚,用行政处罚这个最直接最有效的管理办法来规范企业的短期不安全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去年5月中下旬天心区应急局对全区14个街道、1个园区、9个区直部门,25家重点企业进行督查,并由区政府督查室进行通报交办。9月中下旬,由三位副区长带队,区安委会组织的3个巡查组对天心经开区、14个街道办事处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公示交办15批次265条安全隐患,经“回头看”,查出问题已整改到位。

天心区安委会集中交办41处重大隐患,强化调度、督促、协调,促使各单位落实隐患整治“一单四制”,进行挂号整改、盯死看牢、闭环管理、及时销号,确保问题隐患“双归零”,整改落实见实效。此外还推行“一二三”追责行动,即对“一个行业”“两种情形”“三类事故”进行更加严厉的追责。

“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天心区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还会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并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和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鼓足干劲,全力确保天心区安全稳定。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200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