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寻“智慧”之路 金霞医药物流产业正当其势、大有可为

15.pic_hd.jpg

1月10日,智慧医疗未来已来-2020智慧医疗物流供应链管理峰会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招商推介会举行。

12.pic_hd.jpg

此次峰会,行业专家学者云集,就“智慧医疗”深入研讨。

16.pic_hd.jpg

峰会吸引了国际国内龙头医疗器械企业、医疗机构代表近1000人参加,医疗相关的“黑科技”亮相会场。

红网时刻记者田甜 余惠芳长沙报道

可用于药物运输的无人机,无需人工操作的智能化立库,自动识别、精准跟踪记录的高值智能柜,为医院量身打造的医院物流机器人……1月10日,智慧医疗 未来已来-2020智慧医疗物流供应链管理峰会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招商推介会举行,吸引了国际国内龙头医疗器械企业、医疗机构代表近1000人参加,各类医疗服务相关的“黑科技”亮相会场。

同时,此次峰会,行业专家学者云集,就如何助推医疗相关产业数字化、标准化和智能化发展进行深入研讨、碰撞“智慧”火花,内容涵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带量采购”“唯一标识系统”“智慧仓”“SPD院内精细化物流”“无人机配送急救”“区块链处方”等十余个热点话题,具有极强的前瞻性和应用价值。

此次峰会,是行业相关产业探寻“智慧”之路的盛会,也是金霞经开区医药物流产业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谋未来发展先机的一次有益探索。

医药物流,是金霞经开区活力澎湃的“金字招牌”。园区内聚集了国药控股、老百姓、湖南医药、九州通、瑞康医疗、德荣医疗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2019年,预计医药物流销售额突破260亿元,占全市1/2、全省1/3。未来,园区将进一步引进和培育一批医药物流龙头企业,大力推动医药物流和医疗器械发展。

良好的发展基础,医药物流产业发展“正当其势”

“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的精准布局与鼓励支持下,园区正逐步成为医药物流和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洼地。”此次峰会上,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康镇麟介绍,金霞经开区是中国物流示范基地、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是中国(长沙)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是长沙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核心区域。

优势企业集聚,金霞经开区现已聚集医药流通或医药健康企业200余家,其中,限上贸易企业27家,规上工业企业6家。目前,全国医药流通十强企业中已有4家(国药湖南、九州通、瑞康医药、海王医药)在园区设立区域总部,老百姓大药房也将集团总部、全球信息管理系统中心、全国结算中心和全国物流中心放在园区。

产业平台提质,2019年,瑞康医药健康科技园投资10亿元,打造了高端医疗科技2.0版产业园,已引进医疗项目(企业)39家、上下游产业链商品近万个,实现产值20亿。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投资6亿元,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双创”生态圈,涵盖流通、研发、生产、检测和技术孵化中心等,年产值超过70亿元,年创税1.5亿元。

物流平台强势,金霞经开区是湖南省唯一集水、铁、陆、管等多元交通优势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长沙新港,即将迈入“千万吨”级港口行列;长沙国际铁路港,是中南地区多式联运综合枢纽,开通了稳居国内“第一方阵”的“中欧班列”;长沙传化公路港,是省内一流公路口岸;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是湖南省先进海关特殊监管场所。

发展空间充足,金霞经开区坚持集约高效发展,土地储备量大质优,可供开发工业物流用地8000亩,预留土地空间充足。同时,园区集聚山河医药、德荣医疗、瑞康医疗等专业平台型企业50余家,拥有可供租赁物业包括标准厂房、仓储、研发、办公楼宇等40万方,医药企业总部办公、研发机构均可实现拎包入驻。

适宜的产业生态,医药物流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引导医药物流龙头企业升级装备、扩大生产、完善网络,建设区域性和全国总部;招引一批医疗器械细分领域行业二十强企业,加强医药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医药供应商、医药物流企业和医药需求方的统一的物流供应链平台,实现信息链接和共享,推动医药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支持孵化平台建设;支持园区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和转型升级等。

未来三到五年,金霞经开区计划加快招引一批医药物流龙头企业,以既有的国药控股、九州通、老百姓等头部企业为中心,与上游的药品生产企业和下游的医院等形成联动,打造覆盖全省、影响全国的医药物流枢纽。

为此,园区正逐步制定完善配套的产业政策,重点打造冷链物流中心、电子交易中心、流通加工中心、药物配送中心、药品仓储中心等五个中心,促进医药行业上下游的联动,实现资金流、信息流、价值流、人才流和物流“五流合一”发展,全力以赴打造最适宜医药物流发展的产业生态。

“千亿级现代物流产业就在金霞,千亿级医药物流产业就在金霞,我在金霞,您在哪里?”峰会上,康镇麟表示自己是“首席企业服务员”,并介绍了园区的营商环境:一个目标,开放包容、重商亲商,愿与入园企业共生共赢;“两真”原则,真心实意服务、真金白银扶持;“三个中心”理念,以企业为中心、以企业家为中心、以人才为中心;“四到”服务,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

此次峰会是一个开始,金霞经开区计划将峰会打造成为更具影响力、更具号召力的全国性行业峰会。同时,以峰会为契机,积极推动与参会企业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带动国控湖南、九州通、瑞康、海王、德荣、湖南医药集团、金六谷、恒昌等行业名企发展壮大,推动园区快速迈进“千亿级”。(代微)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余惠芳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12/65383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