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夜饭咋吃?商家帮你打包正宗“湖湘味”

时间进入腊月十二日,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年夜饭怎么吃、谁来做,是许多家庭商议的要事之一。记者近日走访长沙的一些餐饮机构时发现,相比往年,今年提供打包“年夜饭”服务的商家多了,商家们在产品样式上则紧扣湘风湘味,争相将正宗“湖湘味”在大年三十晚上端上市民的餐桌。但不管年夜饭呈现方式如何多样,对于消费者来说,好的味道、优质的服务以及安全的食品,才是能吸引“回头客”的年夜饭。

年三十外卖点餐限制减少

“年三十,我们同样提供外卖服务,根据消费者的点单配送。”徐记海鲜市府店前台的接待人员如此回复记者关于年夜饭预订方面的问题。

近两年,外卖市场兴起,但外卖配送适应于平常,在过年期间受限于人力,而不能提供配送。从去年开始,有外卖平台春节期间持续运营,正常配送。配送体系的支撑,推动了长沙的餐饮机构发展年三十的外卖市场,这也满足了“既希望吃到酒店大餐的味道,又希望享受在家团圆的温馨”的消费者的需求。

对于消费者来说,餐饮单位是否会对外卖年夜饭作出很多点单限制呢?

记者在徐记海鲜市府店了解到,该店推出了多个组合的年夜饭套餐,从1000多到6000多元不等,但无论是到底消费还是外卖点单位,都不要求消费者必须在定价、定款、定量的套餐里选择,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组合单品,套餐菜单只是为了方便有需求的客人。

此外,商家也更提供消费者能够自提餐品,以降低配送成本。记者在食鉴家看到,该店推出的年菜外卖整套的价格是1888元,对于单点起送的要求是金额满488元,同时也欢迎市民上门自提,对于这一类客户还将赠送八宝饭一份。

新春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上,餐品的价格变动情况也是消费者需要考虑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目前已经定价的定价制,还是浮动价格的餐饮单位,餐品的价格将略有提升,但并不浮夸。

成品预制突出湘味特色

在外就餐,经常打包。相比之下,年夜饭打包的概念,其实是餐饮单位将菜品熟制,冻却后制作为抽真空包装,由消费者带回家,在除夕夜晚加热后即可食用。

年夜饭预制菜并不是新鲜事,但这一市场主要是北京、南京、江浙一带的商品。“我不擅长于制作大菜,点开淘宝网购买预制年夜饭时,发现有广州酒家、知味观等知名商家的,就是没有湘味产品供选择。”消费者曾丁说。

在今年的预制菜年夜饭市场中,长沙的一些餐饮单位着力发力年夜饭成品预制这一市场,推出地道湘味的产品来打动消费者。

记者在火宫殿坡子街总店了解到,该店今年推出了“年味带回家”礼盒。这一应景产品共有七道菜,包括既有湖南味又寓意吉祥的豆辣鳜鱼,无鸡不成席的人参八宝鸡,市民在家普遍难以自制的虎皮扣肉,向征着全家团圆的三鲜全家福,以及最具长沙特色的腊味合蒸和八宝果饭。

“我们是用最懂湖南人的胃的礼盒,来设计这一年味套餐的,菜名蕴含好意头,菜品也适合打包外带,六道菜500多元的价格,性价比也很高,市民只需要自备比较容易制作的青菜、汤品、热炒,就能端上一桌十全十美的团圆大餐了。”火宫殿相关负责人介绍。

去年春节,通程国际大酒店推出团圆宴外卖打包的服务,仅这一块的销售达到5万多元。今年,该酒店在菜式上进一步丰富,推出了13道长沙年夜饭特色硬菜,制作成半成品,供消费者选择。五星级酒店的餐品走的是平价路线,这些餐品最贵的200元出头,大都在百元左右,像一份板粟煨猪肚价格为128元。该酒店中餐厅负责人曾德仙介绍,注重卖相是该酒店团圆饭的特点之一,酒店方同时考虑到餐品的器皿搭配,消费者可以连同器皿一起带回家,餐品加热之后,呈现出来的将是星级酒店的色香味形。

乡土特色年饭主打食材新鲜特色

肖力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靖港八大碗代表性传承人。在2019年春节前,他首次试水将最乡土特色的年夜饭,进行预订销售。记者今天采访他时,他正忙着联系猪肉、鲜鱼、鸡等食材的供应商,“扣肉用新鲜的猪肉,鸡用现杀的鸡,原材料新鲜,味道才好,这是我必须坚持的。”他说。

肖力推出的八大碗,包括八宝果饭、肉丸正汤、黄焖鲜鱼、虎皮扣肉、大杂烩、鱿鱼笋丝、老姜煨鸡、红烧肚片,是当地村民过年办场合的主打菜式。去年试水,他接受了200多套的预订,量并不是特别多。

“今年从腊月十五起就开始接受预订了,直到农历腊月二十七日。虽然食材成本增加了,但价格还只能确定在400元左右。安全和味道都要考虑到,接受了预订才会进行制作,并送货上门。”肖力说,他的产品现制现售,有的并不是抽真空装,只能短时间冷藏储存。消费时间集中,又要考虑菜品存放的质量安全,以及产品的味道,在产能产量上难以大提升,这是目前他遇到的年夜饭市场开发的矛盾,也是2020年需要去攻克的难题。(周辉霞)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全媒体 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