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长沙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长沙的传统产业——工程机械,在产业生态中树立了智造样板。周柏平 摄

长沙的传统产业——工程机械,在产业生态中树立了智造样板。周柏平 摄

长沙的产业生态吸引了一大批龙头企业落户。图为格力电器(长沙)大型中央空调项目。周柏平 摄

长沙的产业生态吸引了一大批龙头企业落户。图为格力电器(长沙)大型中央空调项目。周柏平 摄

  有了良好的产业生态,智能驾驶产业在长沙拔节生长。黄启晴 摄

有了良好的产业生态,智能驾驶产业在长沙拔节生长。黄启晴 摄

1866年,德国科学家海克尔在《生物体普通形态学》中首次提出“生态”的概念。

在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及生物群落与其无机环境之间,通过能量转换和物质循环而相互作用,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

这一理论应用于产业发展,同样适用——

高能耗、重污染、低效率会导致能量转换率降低,破坏生态体系,个体存续难以为继;

低能耗、高科技、绿色环保则可加速“新陈代谢”,孕育新动能,让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之下,长沙的产业生态持续优化:金融、人才、科技等各类要素不断聚集;扶持政策相继出台、红利尽显;企业进一步“减负”,腾出手来抓生产、搞研发……

这片热土,生机迸发,活力十足!

产业链 抢占制高点提升价值链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生物链是生态体系中相互依存的重要关系。

如果把产业上中下游看做一条生物链,则协同发展就需要“链式思维”。

长沙22条产业链的“链式思维”,体现为“四长联动”和“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

“链长牵总”,市领导挂帅,指导各产业链编制完成了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充实完善了产业链招商项目库、客商库,建立产业链人才池、资金池。

以招商为例,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两位“总链长”的带领下,其他产业链“链长”分赴各地“敲门招商”,足迹几乎遍及全国。

2019年1—10月,全市22条产业链共开展项目洽谈1189次,日均洽谈近4次,新签约投资额过亿元的产业链项目163个,计划总投资1910.8亿元。

其中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4个,计划投资50亿~100亿元项目5个,计划投资10亿~50亿元项目25个。

“链长”们马不停蹄,其他“三长”也没闲着:

“盟长”忙搭台,各个产业联盟、技术联盟横向沟通,产业链相关企业紧密团结起来;

“校长”来支撑,深入挖掘人才与成果富矿资源,密切产学研政金协同发展;

“行长”强帮扶,引导银行积极推进产业链金融服务,实现一链一行、一链一方案,精准对接、全程介入。

在“四长”的带动下,22条产业链瞄准“高端、紧缺、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市场、资本、速度”三大力量,始终坚持“以过程看态度,以项目论英雄”的评价导向,推动产业链定好位、招好商、项目落好地。

抢占制高点,提升价值链。长沙的“链曲2019”,得到了“外学华为,内学长沙”的美誉。

扶持政策 引导新兴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阳光之于生态系统,恰似政策之于产业。

接地气、有干货的扶持政策,能够将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注入产业,就像阳光普照大地,给万物带去能量。

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导向,2019年以来,长沙密集出台了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北斗应用、智能网联汽车、网络安全等一揽子政策,引导新兴产业往高质量方向发展。

“三智一自主”——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是长沙近年来的主攻方向,这四大领域都需要人工智能的赋能。

2019年6月21日,长沙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将设立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列支5亿元,用于支持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这份5亿元的大礼包,包含鼓励和支持研发、吸引和培养人才、打造示范应用场景等。

政策出台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我们在强调引进的同时也大力鼓励本土培育,且覆盖了人才概念中顶级人才、中层人才和终端人才的全部外延。仅凭这一点,我相信未来3到5年,长沙一定会成为人工智能产业的新人才洼地。”湖南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负责人张闳博表示。

2019年年底,政策礼包如约兑现——湖南顺捷物流有限公司的汽车供应链智慧物流系统应用示范等一批应用示范场景(含投资主体和服务商)、湖南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等一批标准及重大项目,以及数十位行业企业的高管和研发人才得到奖励。

实体经济降成本 企业轻装前行敢于投入

在生态系统之中,清洁的空气、纯净的水源滋养生命。可若环境不佳,则难以向上生长。

对于产业生态来说,卸下包袱、轻装前行,才能腾出手来抓生产,勇于投入搞研发。

2019年是长沙的“营商环境优化年”,长沙提出了实施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

其中,实体经济降成本是看得见的“真金白银”。2019年4月初,长沙市实施实体经济降成本专项行动小组出台了《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实体经济降成本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提出了7项工作任务,并明确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目的只有一个:节省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长沙市工信局作为牵头单位,让“降成本”的红利惠及千万企业。

针对实体经济企业融资的痛点,长沙市工信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先后成立了长沙市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以下简称“转贷基金”)等3只基金。

如今,这些基金已经成为企业翻越“融资高山”的有力助推器。

2019年3月,长沙某建筑材料生产销售企业出现了850万元的资金缺口,无法按时归还到期贷款。

通过长沙市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该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不仅还上了贷款,而且节约了至少10万元的转贷成本。”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已累计向399家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5.7亿元,转贷基金已累计转贷41.94亿元,节约企业转贷成本3000万元以上。

此外,2019年1—10月,全市为市场主体共计减税177亿元;1—11月,为企业降低各类社保费27.9亿元,减少用户电费支出9.86亿元,弹性挂牌出让土地价格均价降低一半。

企业帮扶 轻风细雨助企业拔节生长

2019年12月31日,长沙市企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企业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企业服务,既要体现细节温度,更要体现专业水准。”正如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小平所说,在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下,企业帮扶犹如“轻风细雨”,是产业生态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该中心将面向全市企业,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在政策咨询、企业帮扶、投资融资、人才培训、营商环境等方面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着力打造一个具有长沙特色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从“店小二”“服务员”的角色出发,去年,工信局牵头对市本级出台的17项惠企政策(工业类)以及24项国家级、省级涉企政策性资金(工业类)进行了全面梳理汇总,编制了《长沙市市级惠企政策清单》(工业类)、《国家级、省级涉企政策性资金申报指导目录》(工业类)予以公布。

帮扶的形式多元而丰富。

2019年6月长沙出台了《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类小巨人企业认定办法》,并于当年12月发布了首批认定的200家小巨人企业名单。

这批省市认定的小巨人企业,都将获得“政策礼包”,在资金和融资等方面得到支持。

此外,市工信局还搭建了“1+3+N”投融资路演服务体系,重点为智能制造、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消费升级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搭建展示平台。

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全市共举办投融资路演活动106场,258家企业(项目)达成意向融资8.508亿元(落地1.35亿元);持续开展品牌公共服务活动,举办星创大讲堂6场、精英系列训练营12场,惠及2000余家中小企业,深度辅导企业高管近千人。(陈登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