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免切免洗免调料,预制菜走俏,抢占年夜饭“C位”

春节临近,年夜饭筹备也进入高峰期。记者发现,随着“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导力量,今年春节预制菜大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尝试用预制菜解决年夜饭。

线下 商超均推出年夜饭预制菜套餐

“今年年夜饭,我就准备用预制菜替代一些操作难度较大的菜品。”在长沙开福区盒马润和国际店,“90后”消费者张女士正在挑选预制菜,她告诉记者,自己和爱人都是厨房生手,预制菜做法简单,基本都可以做到免切、免洗、免调料,回家之后下锅炒一下就能吃,很方便。

记者看到,预制菜分为即食、即热、即烹等多个类型,多为半成品菜。比如一盒辣椒炒肉预制菜,里面按比例搭配好了猪肉、辣椒及相关调味品,猪肉、辣椒均提前切好,采取冷冻或真空包装保存,消费者购买后只需要加热或通过料包组合进行简单的烹饪即可食用。

临武血鸭、红烧猪手、东安子鸡、红煨甲鱼以及盒马与长沙餐饮企业徐记海鲜联名的海鲜火锅……除了日常的家常菜,一些年夜饭中的“大菜”也逐渐登场。

盒马相关负责人表示,年夜饭预制菜一直是预制菜市场中的特殊存在。今年,盒马根据年轻消费者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做了准备,推出了一系列新品,几乎所有商品都可以直接简单加热后上桌。目前,盒马在长沙推出极具湘味的“八大碗”年菜很受消费者认可,经常处于缺货状态。据统计,今年盒马年菜销量同比去年已经翻了一番,预计在春节期间还将迎来一波销售高峰。

记者发现,在长沙多家超市和卖场,也都适时推出了年夜饭预制菜套餐。某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夜饭预制菜套餐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欢迎,其中,30岁左右、已成家的年轻人是购买主力军。社区生鲜连锁品牌“钱大妈”也在预制菜上发力,今年推出66道预制菜年夜饭菜单,为消费者打造一顿丰盛的年夜饭。

今年春节预制菜大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尝试用预制菜解决年夜饭。

今年春节预制菜大受欢迎,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开始尝试用预制菜解决年夜饭。

线上 电商、外卖平台销售火爆

预制菜的火爆,在线上外卖平台得到了体现。饿了么长沙生鲜负责人表示,近几个月来,饿了么平台上的预制菜订单同比去年增长了70%左右。

“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愿意经常做饭,除了外卖,需要简单烹饪的预制菜可提升生活的乐趣和成就感,此外我们把预制菜相关联品类也纳入平台,比如引入了联合利华旗下的料理品牌家乐,一些半成品预制菜做完后,可很方便地加上料理包,口感也会更为丰富。”该负责人说,预制菜满足了消费者在外卖和传统烹饪之外的需求,加上菜品的丰富程度越来越高,价位相对偏低,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记者发现,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年夜饭预制菜销售火爆。记者用“年夜饭 预制菜”关键词搜索,搜出很多预制菜销售链接,其中不少商家月销5000+、3000+、1000+。在某年夜饭预制菜销售店铺评论页面,网友纷纷留言:“家庭聚餐好吃又省力”“看到在卖半成品菜,挺方便的。少了麻烦的准备过程,又能简单方便地准备出像样的年夜饭!”

记者发现,电商平台价格年夜饭预制菜根据菜品不同,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比如京东上售价1288元的梅龙镇年夜饭套餐,是由知名酒家上海梅龙镇酒家推出,包括了盐水鸭、红烧圆蹄等18道菜。

顾客正在挑选

顾客正在挑选

未来 符合新消费习惯市场有潜力

记者发现,随着“80后”“90后”成长起来之后,因为时间有限、厨艺有限,方便又快捷的预制菜成为新宠。

根据盒马数据显示,目前35岁年轻人正在接过年夜饭的主导权,这部分消费群体也更愿意尝试预制年菜。由于整个春节假期受访者平均要准备3.3顿饭,并非只有一顿年夜饭,使得受访者对于年夜饭预制菜的便捷度有更高的要求。

考虑到市场的强需求,预制菜已成为目前外卖平台重点发力的业务之一。记者获悉,饿了么平台上集合了每日优鲜、旗鱼等各大生鲜品牌参与预制菜业务,这些品牌大多具备完善的菜品开发能力,品质也有保障,其中每日优鲜在饿了么已上线了近千家门店,2021年12月环比上月订单增长超过了30%,且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根据报道显示,我国预制菜市场存量目前约为3000亿元,未来6至7年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元,长期来看则有望达到3万亿元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年夜饭是中国传统文化,操作一桌菜的难度不小。预制菜具有简单、省时、性价比高的特点,符合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特别是随着我国冷链运输的日趋完善,其走俏并不意外。消费者选购时应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日期及保存条件,同时仔细检查套餐中每个菜肴的包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张玉 周逸雄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