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持续正风肃纪焕发崭新风貌

“火车站地铁1号出站口有人行凶。”10月8日上午9时47分,长沙火车站快警平台接到市公安局调度。随后,4名民警在1分钟之内携带装备赶往现场,一边疏散群众一边将嫌疑人制服,保障了在场数百名群众的人身安全。

城市治安工作,涉及老百姓吃、穿、住、行、乐等方方面面,维系城市的安全和市民群众生活的安定。近年来,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不断强化内部监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民警们以优良作风、实干担当践行初心,队伍焕发新风貌。

从穿着警服开始

作风建设第一步就是“亮身份”

身着警服上班的寥寥无几,上班时间外出不报告去向,工作懒散拖沓……说起过去这些不良习气,支队长周立强深有感慨。“那时候大家习惯了监督别人,自己却不习惯被约束受监督。”抓作风看养成,习惯被监督才能转作风。经历过多人违纪受到处理处分的惨痛教训,严抓严管成为队伍建设的头等大事。去年以来,尤其是今年新任党委班子到任后,支队从细节入手,迈出作风建设第一步——以穿警服“亮身份”为起点的“内功”修炼在支队展开。

上班期间实现全方位动态监督,支队依托“钉钉”平台对异常数据展开自查自纠,同时开展“点穴式”日常督察,值班备勤看在位、查轨迹,一个不漏。

对违反制度和规矩者动辄则咎,支队党委副书记、政委吴国亮介绍,今年5月,该支队实名通报了着装不整的科队干部4名和值班不到位的民警13人;6月,查实并通报代打卡、不请假外出、违规审批等问题196个(次),92人受到问责处理……连续发力,一些人“面子挂不住了,屁股也坐不住了”。

“着装看似小事实则事大。”支队党委委员、副政委兼纪委书记易大军说,“亮身份”的一小步,是作风建设的一大步,作为纪委书记,必须将“严”字一以贯之。

今年以来,支队通过不定期暗访、谈话提醒等方式,严防内部涉赌涉黄和违规参与宴请、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组织危爆大队、特业大队、行动大队、侦查大队、一大队、二大队对本单位和个人岗位的廉政风险情况开展清查,完善机制措施,排查和消减廉政风险点14个;对于在重要岗位、关键业务、敏感部门工作满8年以上或个人表现确不能胜任现岗位工作的部分同志,予以内部轮岗或交流,降低民警常在河边走易“湿鞋”的风险。

“我们明确规定,特业民警到KTV、酒吧等行业场所开展检查必须两人以上,并事先请示和报备。”特业大队大队长周康举介绍,坚决不允许未经报告私自去场所,不允许非工作需要与业主私下接触,不允许接受场所的服务安排。

“现在治安民警来酒吧检查连一支烟都不接,执法严谨、作风朴实。”长沙一家酒吧负责人胡女士说。

优良作风的养成,让支队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现在大家在支队食堂就餐的多了,外出应酬的少了;去健身房的多了,泡麻将桌的少了;工作规范性增强了,信访投诉减少了……”治安支队监察室民警鲁超对此感受很深。

贴心服务企业群众

崭新作风践初心担使命

心无旁骛似明镜。治安支队全体民警把心思聚焦主业,用崭新作风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今年4月支队接到了彭某某长期在湘江水域非法采砂、可能涉黑涉恶的交办案件线索,这是治安支队首次侦办涉黑涉恶案件,成为检验正风肃纪提升战斗力成效的“试金石”。

从蹲点守候到参与抓捕,从突击审讯到固定证据,支队上下一心,共计抓捕嫌疑对象14名,刑事拘留11人。

牵头侦办“3·14”发卡组织卖淫专案,抓获涉黄违法犯罪嫌疑人198人;牵头侦破“9·06”打击组织卖淫“破冰行动”,从线索摸排到最后查处历时3个月,没有走漏半点风声……民警的战斗力和政治性在一次次“胜仗”中得以体现。

10月1日晚,橘洲焰火吸引了30多万群众现场观看。焰火燃放20分钟,安保筹备却历时近1个月,现场投入安保力量5800余人。今年以来,治安支队组织参加中非博览会等各类大型安保活动500余场次,以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维护着市民安全。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的土木工程施工项目涉及很多爆破作业,作业人员必须考核合格才能上岗。”中铁五局一公司副总经济师黄西斌告诉记者,因为公司承揽的工程都在外省交通不便的地方,所以集中组织人员到长沙参加考核难度很大。

“你们不能来,那我们去!”为企业排忧解难是治安支队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支队危爆大队协调民警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送考核上门,为公司节约差旅费近百万元。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治安支队坚持把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社会公共安全产品、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队伍忠诚、信念坚定的检验标准,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

为服务营商环境,明确对全市旅店业前台旅业系统软件安装、联网、调试、培训、使用全部予以免费;简化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流程,删减资料4份,办理时限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提速至3.5个工作日;依法明确全市印章刻制企业对于新开办企业在印章刻制环节必须在0.5个工作日内完成、费用控制在300元以内……

人民警察为人民。一年来,以烈火淬炼、涅槃重生的勇气狠抓队伍作风建设的治安支队,在追寻初心的道路上,正以奋进的姿态担当守护一城安宁的使命。(李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