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2年青训营侧记 | 扬帆起航金秋时,初心如磐启新程

为贯彻落实青年干部教育培训要求,以干部队伍建设实际需求为立足点,9月12日,2022年宁乡市青年干部训练营在宁乡市委党校正式开班。本次培训共46天,汇集了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58名青年干部。

图片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授课+党性教育+素能培养+现场教学”的培训模式,突出党性教育主题,实行学员量化考核评价,强化过程管理,全面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青年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着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本领能力过人、为民情怀深厚的新时代干部队伍,为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学员们在这里学习知识,如饥似渴、分秒必争;交流互动,思想碰撞、感悟提升;学思践行,深学细照、笃信笃行;训练运动,挥汗如雨、燃脂增能;每一天都在成长,每一天都有收获。

打牢思想理论根基

为履职尽责“充电”

“政治过硬”是衡量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原则。2022年宁乡市青年干部训练营聚焦“政治过硬”目标,把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贯穿全过程。

图片

9月29日,市委书记张作林在市委党校2022年秋季学期班上,以《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共促发展,坚持“稳住进好调优”的总基调,掀起宁乡新一轮发展高潮》为题,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结合宁乡工作实际,围绕“怎么样进一步解放思想、科学正确地确定发展战略,推动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讲授专题党课。对新时代宁乡干部提出要求,要在看清形势中增强敏锐性,在把握矛盾中增强针对性,在抓好统筹中增强预见性;要坚持“稳住进好调优”的总基调,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调整好债务和投资的关系,理顺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协调好农村和城市的关系,把握好“守”和“攻”的关系,统一好干净和干事的关系。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奋发作为,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心灵在洗涤、思想在升华、力量在凝聚,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再一次强烈迸发。专题党课深入浅出、鞭辟入里、振聋发聩,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和深入思考。这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带给大家深刻的启迪。这是一次党性的洗礼,给大家一次强有力的精神充电。

2022年宁乡市青年干部训练营学员们听完报告后深有感触,在专题党课结束后自发组织分享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党课精神。

图片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交流会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为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贡献青春力量,砥砺奋进新征程。

军事拓展锤炼体魄

规矩纪律挺在前面

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

图片

按照教学培训任务要求,科学安排党性锻炼和党性教育活动,不断锤炼学员过硬作风。9月13日-9月15日,2022年宁乡市青年干部训练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军训、军训拓展活动。在军事训练的士气展示、军事会操、击鼓传花、硬币价值等环节中,学员们一方面以军人的严格要求锻炼筋骨、令行禁止,一方面凝聚集体智慧投入分组竞赛、氛围融洽。

图片

9月15日,2022年宁乡市青年干部训练营进行了军事汇报演出,展现了学员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身体素质整体提高,建立了深厚革命战友情和强烈集体荣誉感,为后期培训树立了规矩纪律意识。

图片

同时,2022年宁乡市青年干部训练营通过课余时间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并将活动融入党性教育中,加强了学员党性锻炼、强化看齐意识、砥砺意志品质,展现了学员追求卓越的良好精神风貌,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使学员作风得到检验,修养得到提升,党性得到锤炼。

特色微课学习本领

学员风采全面展示

为丰富学习载体,2022年宁乡市青年干部训练营创新推出青训论坛之“特色微课”活动,科学利用休息时间共安排18堂微课,形式为学员专题主讲+课后交流研讨,主题涉猎广泛,涵盖招商引资、金融事务、乡镇特色、个人成长等,“方法论谈招商引资”“苦与乐的援藏经验”“改革乡村建设模式中的大成经验”等课程更是实用性强、富于思考,既有理论学习,又有现场教学,既有结构化研讨,又有情景模拟,既培养锻炼党性,又增长知识才干。

图片

干货满满的课程轮番上阵,老师们既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授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每一个问题的内涵与外延,带学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2022年宁乡市青年干部训练营经常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学员谈认识、讲体会、找差距、话举措,提振了精神,统一了认识,凝聚了合力,鼓足了干劲。

现场教学借鉴经验

乡村振兴典型推广

“本领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硬标准”。具备过硬本领,才能开创美好未来。2022年宁乡市青年干部训练营聚焦“本领过硬”目标,把培养干事创业能力贯穿全过程,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图片

9月28日,2022年宁乡市青年干部训练营以“党建引领聚合力,乡村振兴见蝶变”为主题,来到大成桥镇鹊山村、喻家坳乡湖溪塘村、菁华铺乡陈家桥村进行现场教学。

鹊山村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化零为整”整村合作经营;湖溪塘村 “三三”长效发展机制,令村级集体经济腾飞;陈家桥村党员“拆围墙、开心墙”,美丽屋场全覆盖。三个村的乡村振兴经验各有特色,但相通之处在于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闯出了发展新路,极具借鉴意义。

来源:这里是宁乡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