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长沙 | 戴上作风紧箍咒 唱响清廉主旋律

“每天走过廉洁文化长廊,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越看越明白。”走进长沙市检察院机关,“院内阵地”处处宣廉、“墙上阵地”时时警廉、“掌上阵地”常常醒廉,醒目的“廉”元素随处可见,三大阵地让清廉文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清廉文化滋养身心。今年以来,长沙市直机关工委扎实推动清廉文化建设,打造清廉文化阵地、丰富清廉文化形式、拓宽清廉文化内涵,把廉政操守、清廉家风等价值理念辐射到每一名机关党员干部和每一个干部家庭。

清廉文化走心,筑牢思想防火墙

“一心为民强省会,两袖清风为桑梓,三省吾身明法纪,四季佳节守清廉……”前不久,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深入落实长沙市“强省会、勇担当”作风建设年部署要求,以“建清廉机关,过清廉‘节日’”为主题组织开展“清廉”节日廉洁短信征集活动。来自机关10个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职工共计提交71件原创作品,通过有意义且有意思的表达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进一步纠“四风”树新风,提醒广大干部职工风清气正过节。

市政府办公厅机关干部纷纷表示,每逢节日都能收到文字生动有趣且富有警示性、教育性的短信祝福与提醒,对每名干部而言都是一次关键节点的及时提醒。

在长沙,清风化雨润物无声,清廉文化随处可见。走进市政务服务大厅,监督热线展示牌、电子显示屏、“党员示范岗”标志标牌时刻提醒党员干部树牢廉洁服务意识,引导党员干部争做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典型。

市商务局组织的“曲艺讲党课 清廉在心中”活动,将本土艺术与党的理论、历史巧妙结合,一曲长沙弹词《一张借据》不仅让大家体会到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更让大家将廉洁理念深深印入脑海。

据悉,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引导市直各部门在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时,突出廉洁文化建设的融入性、参与性、系统性,让廉洁文化走新更走心。浓厚的清廉氛围,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洁意识,也让党员干部自觉戴上“紧箍咒”。

廉政教育入脑,确保警钟长鸣

从各派出所所长、后勤保障科科长,到刑侦、治安、经侦、人境、禁毒、网安大队大队长,近期,长沙市公安局分10批对247名重要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

点对点谈话,心贴心提醒。谈话重点围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反《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规定》等廉洁从警、队伍管理方面的易发多发问题,系统梳理、分析廉政风险隐患问题清单,找准症结、开好药方,教育引导谈话对象在工作生活中不碰纪律“红线”、坚守廉洁“底线”,真正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当好示范。

此外,市公安局还通过开展一次廉洁家访教育、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签订一份家庭助廉承诺,将廉政教育延伸到领导干部的家庭,积极强化家庭监督作用,建立联系沟通桥梁,主动消除风险隐患。

“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我深深感受到,没有什么财富比家庭和睦更贵重,腐败往往从家庭起,我必须和家人一起守好底线。”184名民警家属代表在创建“清廉家庭”主题活动中观看了《镜鉴》警示教育片,参观了长沙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深受触动。

家庭是幸福的港湾,清廉是幸福的源泉。在市直机关工委倡导下,长沙市妇联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助廉家庭评选活动,并倡议机关党员干部家庭提交“家庭助廉”承诺书,妇女干部当好“廉内助”,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处处有阵地宣廉、时时有活动倡廉、人人有意识促廉”,长沙市直各部门进一步构建“崇洁尚廉”的机关政治生态,唱响清廉文化主旋律,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清廉动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