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耀星城|爱国爱教、正信正行 长沙玉泉寺法师谈一生坚持

视频:长沙市玉泉寺。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来,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新中国共成长、共奋进。为凝聚统一战线力量服务长沙高质量发展,红网即日起推出“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专题报道,聚焦长沙统一战线的出色代表,分享他们的感悟与实践。

14.pic_hd.jpg

释坚愿法师。

专题 | 70年70人·同心耀星城

人物名片

释坚愿法师,省佛协副会长、市佛协会长、长沙市玉泉寺住持。2003年至今,她被选为市政协常委。2018年,被选为省人大代表。2010年,荣获省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荣誉。2013年,荣获第二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个人荣誉。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佛教传入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不忍众生苦,不忍圣教衰,不为自己求安乐,只愿众生得离苦”,佛教及出家人与人世间建立了密切联系。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佛教早已融入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发挥着特殊而不可替代的作用。

“爱国爱教是佛教的优良传统,符合佛教的教义教理,爱国爱教,方能修学佛法、弘法利生。”省佛协副会长、市佛协会长、长沙市玉泉寺住持释坚愿法师说,爱国爱教、正信正行是她的一生坚持,佛教之所以千百年来长盛不衰,是因为佛教始终爱国爱教、坚守正道,坚持“在世间”、察众生之苦。

17.pic_hd.jpg

长沙市玉泉寺。

18.pic_hd.jpg

古香古色的恢弘气质,让人静心。

爱国爱教,展现佛教的文化艺术担当

走进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玉泉寺,佛像、对联、字画、石雕以及亭台楼阁等意蕴悠远,古香古色的恢弘气质,让人静心。

哲学、文学、美术、音乐、建筑……中国佛教与文化、艺术密不可分,“以文化艺术的教育力量,让爱国爱教的精神在宗教界传扬。”释坚愿法师说,文化和艺术是佛教贴近群众心灵的重要途径与方式,她一直在通过佛教最擅长的这一方式,将真善美的精神力量传递给众生,爱国爱教之情也借此来进行表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释坚愿法师正忙着为祖国准备“生日礼物”,拟分楹联与书法、格局与园林、营造与雕塑3个版块,编辑《佛教文化融和与传承》(暂定名)画册,拟定该内部出版物在国庆前面世。十年前,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她组织编辑的《长沙佛教巡礼画册》,图文精美、艺术价值较高,被湖南省图书馆收藏。

“文化与艺术,是传扬爱国爱教的精神内核的很好的方式,需要鼓励大家多出精品。”为了让文化艺术与爱国爱教的教育相结合,释坚愿法师号召全市各寺院开展“佛教进一步中国化”征文,如同禅宗棒喝法门,拨开了迷雾;倡导全市各寺院以诗词、作文、书法、绘画方式,讴歌时代因缘和弘法利生;在省五教同台讲经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佛教精髓结合起来……释坚愿法师带领佛门子弟不断展现着文化艺术的佛教担当。

19.pic_hd.jpg

长沙市玉泉寺有很强佛教文化艺术价值的佛像墙。

正信正行,让寺院净土成群众信赖的心灵家园

部分僧尼对宗教法规政策把握不准、表述不清?佛教教制仪轨记忆不牢?长沙佛教地理回答不全?释坚愿法师为了解决这一尴尬和烦恼,两度编辑出版了《佛教典章律法汇编》一书,助力四方弟子谨遵佛制、传承佛法、续佛慧命、精进道业。

正人先正己,“把握法规与清规、他律与自律、管事与理事三个关系,做好教风建设。”针对佛教不同程度存在的信仰不纯、荤腥不禁、寺院不住、功课不做、举止不矩、言语不忌、同修不睦、逾假不归、财务不清、规制不遵“10个不”顽疾,释坚愿法师分别在省、市教风建设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并依靠市佛协班子,依法依规处置有关问题。

佛教怎么样、怎么办?是释坚愿法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担任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社会职务时,她提出了“将宗教团体工作经费补助纳入议事日程提案”“教职人员的长沙户口迁入提案”“尽快出台新的《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以及诸多修订建议的建议”“汽车灯光改装及远光使用的提案”……或思考寺院管理、或体察众生疑难,她一直在奉献她的智慧。

此外,接受湖南省肿瘤医院邀请,发挥佛教的“一家心理诊所、一抔心灵净土、一所教化学校”等作用,为医患送去精神食粮;在长沙市面临各种自然灾害时,她也带领佛门子弟一同,全力以赴,扶贫济困。释坚愿法师说,真正做到正信正行、坚守正道,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才能让寺院净土成为群众信赖的心灵家园。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27/58735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