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爱国爱教好传统 传递真善美精神力量

人物名片

释坚愿,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长沙市佛教协会会长,玉泉寺住持;2003年至今,担任市政协常委;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

驱车沿书院南路向南而行,记者来到位于天心区的玉泉寺,这里闹中取静,古色古香的殿宇,氤氲的香火,让人不由得停下脚步,心也跟着静下来。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坚愿法师正忙着为共和国华诞准备“生日贺礼”,由她牵头编辑的《佛教文化融和与传承》(暂定名)画册,即将在国庆前夕面世。抢救文化遗产、参与公益事业、主动参政议政……多年来,坚愿法师带领宗教团队,主动参与长沙经济社会建设。

孜孜不倦 弘扬爱国爱教传统

浩如烟海的宗教典籍、绘画、建筑、楹联,承载了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国佛教与文化、艺术密不可分,我们致力于挖掘文化艺术的力量,让爱国爱教的精神在宗教界传扬。”在坚愿法师看来,文化和艺术是佛教贴近群众的重要媒介,近年来,她孜孜不倦,以文化艺术为媒,将真善美的精神力量传递给众生。

“文化与艺术,是传扬爱国爱教精神的很好载体,需要鼓励大家多出精品。”坚愿法师号召全市各寺院开展“佛教中国化”征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佛教精髓结合起来,倡导全市各寺院以诗词、作文、书法、绘画等方式讴歌时代,弘扬社会正能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坚愿法师告诉记者,将分楹联与书法、格局与园林、营造与雕塑3个板块,编辑《佛教文化融和与传承》(暂定名)。十年前,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她组织编辑的《长沙佛教巡礼画册》,图文精美、艺术收藏价值高,被湖南省图书馆收藏。

建言献策 主动回应社会热点

“把握法规与清规、他律与自律、管事与理事三个关系,做好教风建设。”怎样传承好佛教,是坚愿法师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担任省人大代表、市政协常委等社会职务时,她提交“将宗教团体工作经费补助纳入议事日程提案”“教职人员的长沙户口迁入提案”,呼吁出台新的《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为寺院管理奉献智慧。

除了关心佛教事务,坚愿法师还主动聚焦民生福祉建言献策,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随着汽车的不断普及,行车安全成为焦点话题。“驾驶过程中不文明使用远光灯,会增加车祸事故的发生率。”坚愿法师建议加强车灯管理,督促驾驶员文明使用车灯。同时,她接受湖南省肿瘤医院邀请,发挥佛教“一家心理诊所、一抔心灵净土、一所教化学校”的作用,为患者送去精神食粮。(钱娟 陈星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