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延长营业时间、引进娱乐业态……长沙商场“夜购”模式上线

  夏夜,五一广场潮水般的人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夏夜,五一广场潮水般的人流。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整座城市褪去白昼的高烧,另一种热潮在长沙城里沸腾。众多商家在夜色里淘金,点亮了“夜经济”的万种风情。越来越多人选择在凉爽的夜晚外出购物消费,各大购物中心凭借全新的购物环境和超大的购物空间成为首选。

夜间购物消费商场成主力

8月17日晚8时,五一广场的悦方ID MALL里,乘凉、逛街的人比比皆是,客流量达到了一天当中的峰值。

和家人一起逛商场的李女士说,自己就住在附近小区,白天太热不愿意出门,等到晚上才出来活动活动。因为离家近,一般都会到五一广场的商场里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东西要买,顺便还能纳个凉。

夜经济发展需要高人气、高流量、高品质的商业圈或者商业综合体,“五一商圈”是“夜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拥有商业街20多条、商业网点2万多个,商业综合体占全市三分之二以上,是当之无愧的商业“金名片”。五一商圈所覆盖的国金中心、悦方ID MALL、海信广场、春天百货、平和堂以及黄兴南路步行街、坡子街、太平老街等,吸引着大量长沙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18时到20时占全天客流量近40%,18时到22时闭店共4小时,一般客流量占全天的一半多。一般销售都是跟着客流量走的。”悦方ID MALL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悦方ID MALL的主力客群为年轻人,他们更习惯于夜间娱乐。尤其在夏季,逛街成了晚间纳凉的主要部分。购物中心提供购物、看电影、吃火锅、喝冷饮等多重选择,所以成为许多年轻人聚会的首选。“像1楼新开业的喜茶就特别受消费者的喜爱,常常到闭店最后一刻还有年轻人在排队。”

有调查显示,在夏季,商家晚上的人流量和营业额普遍比白天更高。近两年来,这一趋势则更加明显。

延长营业时间抢滩消费红利

面对“夜经济”这块潜藏宝地,长沙部分商场意识到可以通过延长营业时间,抢滩夜间消费红利,增加可观盈利。

17日晚上10时10分,两个90后模样的男生走进了国金中心的聚食尚,他们刚刚看完电影出来,还约了另两位朋友过来一起大吃一顿。“看完电影正是吃夜宵的好时间,但以前商场晚上10时就关门了,现在有了‘夜场’,吃夜宵变得方便多了。”

为了方便顾客吃夜宵,国金中心从今年5月31日起,每周五至周日,场内部分餐饮美食营业时间延长到23时。不但延长营业时间,许多餐饮品牌21时后,还有打折、满减等优惠。

而海信广场则从7月13日开始,将整个商场的营业时间延长到23时,成为长沙少有的营业时间延长到23时的商场。

此外,重要节假日长沙各大商场纷纷调整营业时间。如刚过去的七夕,悦方ID MALL、国金中心、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等各大商场纷纷将闭店时间从22时延至24时。为顾客提供除餐饮、酒吧、美食外,购物、看电影、娱乐等多种方式休闲体验。

线下新玩法线上不打烊

除了延长营业时间,长沙购物中心纷纷寻求新的突破途径。

近期因为天气热,所以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外场的活动,大多都安排在晚上。比如马戏每晚有两场表演,时尚广场、水秀广场每晚也都安排艺术演出来拉动客流,增强体验。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的胡桃里、海伦斯酒吧、不了锅等品牌营业到次日凌晨2时,来满足顾客夜间消费的需求。此外,在24小时书店——梅溪书院,读者可享受不打烊的阅读服务。

而海信广场的网红餐饮文和友、新引入的4000平方米大型酒吧SUPERMONKEY,都是营业到次日凌晨。“为顺应市场变化,海信广场的定位从精致时尚购物中心向玩潮生活实验场转变。”海信广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引进SUPERMONKEY,是为了打造核心商圈差异化运营,打造新式趣玩中心、潮流中心和生活中心。“酒吧开业不仅加强海信广场标签属性,成为年轻潮流群体打卡新地标,更为商场带来夜经济新增长点。”

此外,线上消费也逐渐成为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刚刚过去的7月,阿里巴巴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夜间已成为生意的“黄金档”。根据该报告,每天22时到23时,口碑上的小商户仍在热闹经营,到24时之后,仍在营业的商户比例超过60%。在购物方面, 21时到22时是淘宝成交最高峰,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比例超过36%。菜鸟裹裹夜间寄件数据显示,深圳、武汉、长沙成为夜间寄件需求最高的城市。

根据京东到家的长沙数据,7月长沙地区夜间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71%,主要是各类生活消费品。女性和年轻人成为夜间线上购物的主力。喜欢在夜间(19时至次日凌晨3时)购物的消费者中女性占比64.6% 。26至35岁占50%,16至25岁占17%。

记者手记

长沙是不夜城,夜生活丰富多彩。现在年轻人、时尚达人吃饭、休闲不再局限于正常的营业时间。而大型商场大多晚上10时就关门谢客了。

虽然有消费者希望商场能延长营业时间,但需求归需求,真的有经营到深夜的商场或者24小时不打烊的店出现,消费者会不会买账,又是另外一回事。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80后消费者,有6位反对开24小时商场或者夜商场,但表示如果是餐饮和娱乐延迟关门则另当别论。

事实上,春天百货等商场曾经推出过“40小时不打烊”活动,但也仅限于圣诞等节日大促。业内人士表示,延长营业时间对于商场,会有一定程度的运营成本增加,主要在设施设备的损耗、电费、人力成本等方面。大型商场目前还是以零售业态为主,一般零售21时后生意就少了,“深夜商场”的投入和产出失调。

尽管商场是晚上10时准时关门,但商场内的电影院、KTV会经营到次日凌晨,这些商户有自己的特殊通道和独立的空调系统,部分餐饮更是24小时营业。像国金中心、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海信广场的酒吧、轻餐饮、娱乐业态延时营业正是挖掘夜经济的有益探索。夜未央,热闹刚开始。(刘捷萍 丁仲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