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墓、踏青、逛街,长沙人必看这份清明小长假避堵指南

清明假期(4月4日至6日)是疫情稳定、复工复产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更是高三、初三开学的第一天。假日期间市民出门如何避堵?3月31日,长沙市公安局大联合交管中心综合全省高速公路流量预测、陵园墓地扫墓、景点限流、天气等情况,预测本次清明假期(含节前、后一天)长沙交通流量将呈现“前高中低后升”的U字型变化趋势,城区陵园墓地、商圈景点周边不会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拥堵情况,车辆活跃度、拥堵指数、交通事故较去年同期将会出现全期下降。

堵点:“U”型变化,节前节后流量大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2020年清明节期间全市以阵雨天气为主,气温较去年同期偏低,不良天气状况将降低市民清明期间扫墓、踏青、出行的意愿。

数据来源:长沙交警

数据来源:长沙交警

参考近两年清明期间车辆活跃度数据,长沙交警预测,今年清明节期间城区车辆活跃度呈现“U”字型:放假前一天(4月3日)车流量最大,晚高峰(17时至19时)为城区车辆出行高峰时段,城市路网拥堵缓行;放假期间(4日至5日)车辆活跃度相对较低,但墓地、商圈、景点周边道路和出城通道流量将会增加,城区总体通畅;节日最后一天(4月6日)13时开始将出现返程小高峰,16时至18时最堵;假后第一天(4月7日)车流明显上升,恢复工作日平均流量,返乡人群、学生上学、通勤上班人群交织,预计早高峰车流量较大。

祭扫:预约扫墓,陵园周边不易堵

记者获悉,3月25日至4月25日,长沙各殡葬服务机构开放清明祭扫服务,实行按日分时段预约祭扫,没有预约的不安排祭扫,设置每日入园人数上限,目前网上预约人数限制为往年同期流量的50%,今年清明节前一个周末实际扫墓人数不及往年同期的30%。

结合天气、疫情、限流三重因素的影响,长沙交警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扫墓人数会出现大幅下降,其中4月4日扫墓人数相对较多,各陵园、墓地周边不会出现长时间、大范围拥堵情况。城区各交警大队将提前做好部署安排,在湖南革命陵园、潇湘陵园、明阳山陵园、凤凰山陵园、唐人万寿园等主要陵园车辆通行路段、易拥堵节点做好管控,确保陵园、墓地周边道路交通畅通。

湖南革命陵园和金陵墓园管控路段

湖南革命陵园和金陵墓园管控路段

潇湘陵园管控路段

潇湘陵园管控路段

明阳山陵园管控路段

明阳山陵园管控路段

堵点:整体通畅,这些节点容易堵

受疫情影响,全国高速公路将持续免费通行至疫情结束。省交警总队预测,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总流量达到885万台次,日均流量将达295万台次,较日常流量上升64%,但较去年同期下降12%左右。由于高速免费、车流量下降,预计清明期间高速整体较为畅通,不会出现长时间、大面积拥堵。

预计4月4日长沙市周边高速出城易拥堵缓行路段

预计4月4日长沙市周边高速出城易拥堵缓行路段

长沙交警预计,长沙将于4月4日出现出城小高峰,出城阶段长沙市周边高速出现交通拥堵的主要是长浏高速长沙收费站、京港澳高速雨花收费站等,特别是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长潭高速学士收费站,拥堵时间为9时至12时,拥堵最长可达3小时。

出城易堵路段及时间

出城易堵路段及时间

4月6日进城阶段,长沙市周边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5513长张高速、是S50长韶娄高速、G4京港澳高速、S20长浏高速等,其中长张高速(宁乡收费站至长沙西收费站)拥堵时长可达6小时。

预计4月6日长沙市周边高速进城易拥堵缓行路段

预计4月6日长沙市周边高速进城易拥堵缓行路段

预计4月6日长沙市周边高速进城易拥堵缓行路段

预计4月6日长沙市周边高速进城易拥堵缓行路段

市民返乡祭祖祭祀流量较大,预计清明节期间市内出现交通拥堵的进出城道路及城区缓行道路主要是猴子石大桥、云栖路、银盆岭大桥、岳麓大道、长沙大道、二环线等。

休闲:景点商圈,自驾出游热度高

随着疫情的缓解,长沙各热门商圈基本已恢复营业、复工复产,预计市民清明期间自驾前往商圈购物的意愿较高,特别是五一广场、宜家家居、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等热门商圈将迎来客流小高峰,交警部门将密切关注周边的交通状况,适时采取相应措施。

清明假期热门商圈

清明假期热门商圈

清明也是踏青出游的时节。受疫情影响,今年部分景点采取了实名制预约购票、限流的方式,并暂停室内展馆的开放,如方特东方神话、省博物馆、省植物园等景点进行了限流,该类景点预计人流量相对较少。另外,清明正是赏油菜花的好时节,芙蓉区的湖南农大、岳麓区的沃之园、望城区的湘江村、光明村及茶亭镇等油菜花基地赏花游客将增加。交警部门也将加强橘子洲、岳麓山等不限流的热门景点及油菜花基地周边流量变化。

清明假期热门景点

清明假期热门景点

结合前两年清明期间全市交通事故警情情况,交警部门预计今年清明节期间,交通事故警情变化与前两年清明节期间交通事故变化类似,预计总体将呈现先升中降后回升的变化态势。但因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交通量较往年下降,故预测今年清明期间较往年整个事故数量全期下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肖强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