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3%!大厦年出租率现历史增幅之最,他给营商打了100分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就在今年,终于成为长沙人了。”在长沙市芙蓉区中国石油长沙大厦5楼一办公室内,中油阳光物业长沙分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郭炜拿出前不久刚办理的户口证件,开心地说。

自去年来长沙工作生活,原籍河南的郭炜逐渐爱上这座城市,然而户口问题却成为他的一块“心病”。随着当地政府为他所在公司——中油阳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开办集体户口,郭炜终于如愿落户。

今年的5月20日,郭炜被赋予了另一个身份——芙蓉区政府特约监督员,在享受政策红利同时,监督政府更好地进行政务服务。

近日,记者走进中国石油长沙大厦,探秘芙蓉区如何为企业加码发展动力,感受营商环境的“磁吸”效应。

企业变监督员

是“神助攻”也成 “挑刺佬”

8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明确要大力优化政府服务,努力服出便利,2019年9月底前制定出台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有关指导意见,倒逼各级政府部门不断改进工作。

为动态了解企业家对全区营商环境的评价意见,包括郭炜在内的20名企业家被芙蓉区委、区政府聘为芙蓉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

微信图片_20190816183254.jpg

芙蓉区多次召开营商环境专题会议。

芙蓉区优化中心主任杨俊峰介绍,特约监督员作为全市广大市场主体的代表,通过其有效参与并监督芙蓉区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的实际情况,主动请各位监督员“挑刺”“找茬”,不仅能听到企业家们对营商环境的真实评价,还能及时根据所提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改和优化。

3个月的履职过程中,郭炜积极在企业与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之间的协调沟通,一方面将企业的诉求反馈至政府部门、整合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在企业中宣传政策红利,助力楼宇经济。

作为长沙市幅员最小的行政区,芙蓉区仅42.8平方公里。城市核心商圈位置、投资回报率较高、良好的增值潜力……这里的商业楼宇已成为企业和投资客追逐的对象。

微信图片_20190816183257.jpg

企业代表畅所欲言。

“楼宇经济的发展要建立在不同特色的楼宇经济体基础上,针对不同楼宇确定差异化的定位,形成特色楼宇产业聚集群。”关于楼宇内的产业聚集发展和资源效益如何实现最大化?8月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邀请特约监督员、企业代表开展座谈,郭炜向政府提交了建议。

现场环节设置上,特约监督员挨个抛出问题,对涉及具体职能部门的问题,周春晖现场点名部门负责人进行回答、认领。建议涉及加快消防验收、融资、楼宇服务、人才对接、财税政策等23个。现场答复并解决问题10个,其他问题均已交办至各部门,将在8月底办结到位。

同行成推荐官

营商环境现“磁吸”效应

如果说,聘请“监督员”是一种态度和勇气,那么从促进地方经济的角度而言,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壮大才是芙蓉区的初心与使命。

就在上个月,长沙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先进的发展理念、良好的政策资源加之优质的营商服务,芙蓉区成为赢商路上的“优等生”。

推动区域“精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芙蓉区必须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多次会议中,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反复强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表示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切实营造更好的环境,在高质量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

在当前的硬环境差距总体呈现收敛趋势,包括金融环境、人才环境、生活环境在内的软环境正成为区域核心竞争力。

试水楼宇服务新模式,打造区域软环境典型,在政府扶持下,在写字楼平均出租率下降情况下,过去的一年间,中国石油长沙大厦出租率从65%跃至88%,出现23%的历史增幅之最,一批优秀企业成功入驻。

作为一个楼龄达10年的大厦,走进中国石油长沙大厦大厅,简约大气的装修让人心生舒畅,8台电梯分楼层划分,巧妙化解上班高峰期电梯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816183301.jpg

干净明亮的餐厅。

想吃辣,口感鲜嫩的辣椒炒肉让你大快朵颐;怀念家乡的饺子,一碗香喷喷的水饺让你回到北方……针对大厦23家企业,1000多名白领,物业打造了3个餐厅,不仅提供丰富的早、午餐,考虑到下午时间买菜不方便,餐厅特准备新鲜的水果、卤菜、海鲜,深受白领欢喜。

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服务,让愿意来芙蓉扎根的企业越来越多。在同行推荐下,今年上半年,长沙轻悦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入驻中国石油长沙大厦。

微信图片_20190816183304.jpg

白领在服务站问询。

“目前,我们已经从几十人的团队扩充到了200多人。”该公司总经理李媛媛告诉记者,完善的配套、人性化服务及24小时电话在线的管家式物业服务让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一切都与“520”有着密切关系。今年5月20日,芙蓉区启动营商环境系列活动,活动现场,郭炜领取到64万元的专项津贴,这都将用于大厦软环境投入。

微信图片_20190816183307.jpg

已经打造好的健身房。

用好这笔津贴,中国石油长沙大厦今年将完成美容美发室、母婴托管室等多个功能室的打造。

谈及自家“五星级”服务,阳光物业长沙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玲兴奋不已。“得益于政府各部门、街道、社区大力支持,我们在业务服务、党建阵地打造、白领休闲活动等方面上也进行得很顺利。”

有求必应

“楼长”品牌深入人心

除精准帮扶,“楼长”制度也成为芙蓉区兑现“要让企业以在芙蓉区投资兴业为荣”的另一重要抓手。

“楼长”制实行县级领导联点负责,主动帮办解决问题,推进集党务、政务、商务、事务于一体的楼宇服务中心建设,持续做大做强楼宇经济,全力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孩子上学、入院就医、金融服务……当前,中国石油长沙大厦已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楼宇服务站,在大厅前台处公布了政务联络员名单,打个电话,不出楼就能咨询、办理各项党建、企业、社区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816183310.jpg

白领在楼宇餐厅就餐。

截止目前,楼宇服务站已受理、办结20件诉求,包括企业反映的社保年审、企业融资、人才落户、购房政策咨询等问题。

第三方机构评估显示,“楼长”制推广实施以来,企业对楼宇服务满意度显著提升,楼宇服务站也成为不少投资者口口相传的品牌。

走南闯北,郭炜到过不少国家和城市,“像芙蓉区政府这般放低身段,用店小二态度,帮扶贴近企业需求,服务真诚有温度还是第一次见,必须打100分满分。”郭炜表示,政府的支持也给予企业更多的自信和底气,他们将不断强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做优客户体验和服务,多元化拓展长沙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77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