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简单!果蔬垃圾“变身”环保清洁剂

红网时刻长沙8月16日讯(通讯员 李文婧)“往洗洁精加一点酵素,抽油烟机也洗得干干净净。”8月14日上午,在长沙市长沙县星沙街道望仙桥社区松雅湖畔苏红明家中,她用酵素原液兑水并加上一点点洗洁精,洗碗、擦厨房台面和抽油烟机。

3a083701-b053-4b99-a4c7-e7c2c96cf90c.jpg

擦完厨房,她开始把摘出来的烂菜叶、餐桌上留下的莲子壳一一清理,放入配好比例红糖和水的酵素桶中。

“三个月以后就是‘环保酵素’了,当各类清洁剂用,还能浇花当肥料……我们做好了就可以去中心兑积分,换酵素种出来的蔬菜以及酵素原液啦。”苏红明不无期待地介绍着。

她所说的中心,就是望仙桥社区环保酵素中心。从8月13日开始,该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居民家庭、餐饮门店、水果店、辖区单位食堂等制作的环保酵素都可以在这里兑换积分,兑换生活所需的环保用品。这也是望仙桥社区将厨余垃圾变废为宝,从源头上减量垃圾的一项创新举措。

7c08fb45-bd91-4dbd-b909-fbc29e3aa29e.jpg

8月14日上午,在位于该社区松雅湖壹号的环保酵素中心现场。一名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讲解演示,桶底的暗色物体是红糖,桶内其他的空间则用来装水和蔬果垃圾。红糖、蔬果垃圾和水的比例是1:3:10。

工作人员介绍,在第一个月内,桶内会不断释放气体,居民需要每天给它放气。为了保证红糖化开和果菜皮能浸泡在红糖水中,可以偶尔搅动。到了第二个月,就不用再搅动,盖紧盖子,不晒太阳,常温保存。第三个月,桶内的果菜皮就可以被液体稀释掉,形成环保酵素。

4f54764a-6204-4616-ae8b-4e0417edc951.jpg

居民也积极参与进来,询问一些问题,工作人员提醒,酵素的原料应该是菜渣、果皮等植物的切片,而不能是鱼、肉等油腻的荤腥,不然会产生腐臭味。此外,制作酵素的厨余果蔬垃圾要求没有油污,也不含泥土等杂质。

望仙桥社区党总支书记范先顺介绍,居民将桶子带回家,并按照指导制作环保酵素后,可定期(每周一和周五)将制作好的酵素送到社区的酵素中心,经检测合格后,可以获得100分的积分奖励,不合格的奖励50积分。社区将制定相应的奖励制度让居民用于兑换生活所需的环保用品。

社工范淑芬介绍,酵素液或酵素渣倒入排水系统,比如家里的洗碗洗菜池及下水道,会有很好的净化作用。

望仙桥社区从去年8月起,已开始邀请专家团队为辖区内居民、商户开展了10多次的垃圾分类、环保酵素制作的宣传讲座。上周,已发动辖区内50多家餐饮店、30多家水果店、辖区单位食堂共同做酵素。

范先顺算了一笔“垃圾减量”账:假设每月发展300户,每户每月减少60斤厨余垃圾,300户每月可减少18000斤;餐饮门店每店每天可减量50斤,每月每店可以减少1500斤;每个水果店每天可以减少100多斤,每月可以减少3000斤。

“这样就可以做到垃圾从源头的减量,实现规范化运行,不断提升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水平。”范先顺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李文婧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16/58161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