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邻创五零 党旗分外红⑭ | 凝聚多方力量 推动小区治理主体向多元共融转变


编者按:去年以来,长沙县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激活基层党建“红细胞”。这场“自上而下”的创新改革席卷星沙大地,红网长沙站特开设《三邻创五零 党旗分外红》专栏,聚焦星沙街道“书记领航行动”创新项目,采撷渗透到基层毛细血管的“党旗红”。


微信图片_20220708104446.jpg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郭溶 长沙报道

长沙县星沙街道黄金塘社区多方聚力,凝炼打造“一核三心”创新理念,即以小区支部为核心,以“同心议室”“贴心驿站”“暖心客厅”为主体,组建“同心议事会”“贴心驿站矛盾调解小组”“暖心客厅志愿服务队”,推广运用“六个一”工作思路,即发现一些能人、成立一个支部、打造一个阵地、凝聚一股力量、解决一些问题、形成一种模式,推动晶华美地小区治理主体由单一向多元共融转变,各方携手参与小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QQ截图20221018160139.jpg

小区外围停车难问题讨论会

聚合力,从“对手”多到“帮手”多

议事会让小区的大小事有了沟通的渠道和处理的办法;矛盾调解小组让居民由原来的矛盾不断变为了和谐友爱;志愿服务队让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与人之间相处更加融洽。物业积极配合网格员,党员和楼栋长联合上户,让上级政策能快速落实,社区各类宣传,像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形式更加灵活,效果更加明显。社区不再忙于协调处理各种利益问题,城市基层治理愈加得心应手。

QQ截图20221018160149.jpg

党员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激活力,从“被动”多到“主动”多

多方共治推动“要我做”逐步变成“我要做”,充分激发各方主体参与小区治理的主动性。在社区区域核酸检测中,涌现出很多勇于担当作为的感人事迹,老党员王临安和彭健,一听号召立即报名服务,不辞辛苦地维护现场秩序,一站就是一天;业委会成员殷运红,儿子住院,仍抽空来参加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长伍芳芳八轮核酸一次不落,不辞辛劳坚持在岗。各类典型不胜枚举,他们对社区和小区工作的支持,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赞扬,是值得学习的楷模。

QQ截图20221018160158.jpg

晶华美地小区外围停车场进行增设

落实效,从“看法”多到“办法”多

支部牵头,通过收集居民意见,再用议事的形式,将各方的意见转化成为解决的方案,说怪话的少了,提建议的多了;喊口号的少了,做实事的多了。小区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对外围停车场进行增设、小区监控完善、门头翻新加固、更换健身设施、架空层休闲椅的添置、水池亮化灯的维修,以及正在进行中的主供水管网的改造等,解决了一系列设施老旧缺损问题,小区形象得以提升,居民生活愈加舒适安全,也赢得了居民的口碑,同时也激励着大家继续把小区治理做得更深、更细、更实。

来源:红网

作者:郭溶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18/1195167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