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邻创五零 党旗分外红⑬ | 凝聚力量创品牌 亮化基层治理 “家”文化

编者按:长沙县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聚合力书记领航行动”,激活基层党建“红细胞”。这场“自上而下”的创新改革席卷星沙大地,红网长沙站特开设《三邻创五零 党旗分外红》专栏,聚焦星沙街道“书记领航行动”创新项目,采撷渗透到基层毛细血管的“党旗红”。

微信图片_20220708104446.jpg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谭憬 长沙报道

长沙县星沙街道杉仙岭社区党组织围绕“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把握好“问题”这个时代声音,积极创新“小社区、大党建”工作思路,构建了互联互动、有机融合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探索出了具有“家”文化特色的基层党建之路,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

坚持先锋示范,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共识

杉仙岭社区紧盯基层社会治理薄弱点空白点,不断延伸党的组织和工作触角,发展壮大小区党支部、两新组织建设;引导广大在职党员结合自身优势和工作特点,认领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形成了“七彩志愿服务队伍”;全面收集社区困难群体“小心愿”,建立《社区居民“微心愿”卡》,在职党员主动认领,架起党群连心桥,提升人民群众认可度和基层党组织影响力。

QQ截图20221010151102.jpg

杉仙岭社区党总支向公益食堂送上大米等物品

坚持品牌创亮,打造特色党建“家”文化

聚焦辖区60岁以上老人生活空虚、就餐困难等问题,根植传统“家文化”,开办长沙地区首个“爸妈食堂”。“爸妈食堂”运作采用“三社联动”模式,即联合基金会和公益组织以党建为引领,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并实现“三社”相互支持、协调互动的过程和机制,老人用餐免费,只需缴纳3元/餐的管理费。通过“爸妈食堂”成功上线,探索出了从“党建+”到“党建·家”的特色示范之路,打造出了具有家文化特色的基层党建特色文化品牌。为优化服务效能,拓展服务模式,“爸妈食堂”还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䁔心服务,开办至今共组织辖区60余名党员、居民志愿者打卡服务4000余次,开餐300余次,服务老人5390余次;开展各类团建活动,如组织读报活动5次,文娱活动18次,垃圾分类、反电诈、房屋安全知识讲座共30多场次。让老人“回家”吃饭的同时,还有效的宣传了社区中心工作,更好的营造干群同心,居民一家亲的共融共享和谐氛围。

QQ截图20221010151108.jpg

“七彩志愿队”进行夜间巡逻

坚持强筋健骨,精心构筑一体工作格局

引导党员融入社区群众性社会团体,依靠党员表率作用,带动社团自我管理和完善,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为基层党组织“强筋健骨”。号召组织辖区内直管党员、在职党员,讨论成立杉仙岭社区”七彩志愿服务队”。结合“五零”社区建设标准和社区中心工作任务,分别设立联系群众岗、维护秩序岗、安全生产岗、美化环境岗、依章建设岗、防疫工作岗。党员根据自身喜好和擅长,纷纷认领自己的志愿岗位。目前,“七彩志愿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300余次。

QQ截图20221010151115.jpg

体检活动现场

坚持支部联建,创新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深入交流、分享公共资源,先后联合中共长沙银行委员会开展爱心义剪2次,慰问辖区独居老人及残障人士20余人,并为“爸妈公益”餐厅配送了大米、油等近两个月的开餐物资。党总支带领各支部、小区物业公司、业委会,积极探索“支部联建”这一工作举措,为支部之间搭建沟通桥梁,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实现小区治理高质量谋划立项、高质量合作共赢、高质量加油助阵。

来源:红网

作者:谭憬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10/119184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