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夜宵市场火爆 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

  火宫殿将“餐饮夜市+文化夜市”相结合,开拓打造特色夜市。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火宫殿将“餐饮夜市+文化夜市”相结合,开拓打造特色夜市。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摄

华灯初上时分,三五好友相约,七八斤小龙虾上桌,几瓶啤酒下肚,高谈阔论,情思飞扬。长沙人似乎永远不用担心找不到满足舌尖、慰藉肠胃的地方。夜晚10时,在“人生一串”里吃着一串韭菜看着美食纪录片,零点时分在火宫殿里一手举着糖画人,一手夹起一块臭豆腐。 炎炎夏季,这样的场景在南门口、五一新村、湘江世纪城、坡子街、车站南路等长沙的许多区域频频出现,成为长沙市民熟悉的一道风景线。

餐饮业作为民生消费的基础,正成为许多城市点亮夜经济的切入点之一。而长沙夜宵市场,也一直在领跑长沙人的夜生活。

劲爆:长沙夜宵市场的符号

位于开福区滨江社区的岳阳三毛烧烤店,每天晚上七八时门庭若市,老板毛昌进店内店外地招呼着,五六十个餐台400多个餐位还经常难以满足到店消费者的需求。人均消费100元左右的客单量,他的生意如同其主打产品小龙虾一样红火到爆。

在对长沙美食、民俗深有研究的媒体人任大猛看来,近二十年来,夜市一直是长沙餐饮业中有分量的业态之一,只是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长沙夜市的活力区在悄悄地更替着。以前,教育街口的老梅园虾城曾俘获众多吃货,曾经火爆的“四娭毑”门店如今已门可罗雀,这些变化有城市变迁的原因,也有的是因为经营者没有跟上新的消费趋势。

在毛昌进看来,夜市选址,要依托一定数量的消费群体,首选居民聚集区,此外还需要同业抱团做人气,其直营店所在的滨江社区,附近就是有十万户居民的湘江世纪城小区,还是长沙城管部门规范的70多个夜市经营点之一,周边70多家夜市经营门店联合成立夜市餐饮协会,在区域经营配套规划、食品安全防控、环境卫生保护方面,与相关部门进行整体协调、对接,让整个片区的夜宵市场呈现在消费者面前的印象是:整体规范、停车方便,还各有其美。

提质:“餐饮+文化”升级长沙夜宵市场

有统计显示,去年国内夜间餐饮消费额较上年增长47%。睡不着的城市人,正在改变城市消费的格局,特别是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夜猫子”们不仅对夜市、夜间娱乐、夜场电影等有着更强烈需求,对于夜间消费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

火宫殿“餐饮夜市+文化夜市”的夜经济拓展方式,就踩在了这个消费节点上。如今,晚上10时的坡子街依然人头攒动,火宫殿成为许多夜游长沙的外地游客和本地消费者的拍照打卡点。记者走进去看到,人群最扎堆的地方,是一排手艺人的摊档,手艺人将麦芽糖在画板上三下两下画出一条龙,还画出立体版的宫灯。另一边,剪纸、捏面人等各种现场非遗物品的手艺制作,也吸引着众多等位或等餐的消费者。

长沙火宫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唐竹青介绍,坡子街是夜市集中区域,美食各色各样,火宫殿作为一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餐饮单位,天然有着餐饮与文化相结合的禀赋,将更多的非遗项目引到餐饮消费场所,无论是从经营收入上,还是从文化渗透传播上,都达到了多方促进的作用,丰富了长沙夜市的特色和内涵。

线上:长沙女性更偏爱网上点外卖

长沙消费者本就青睐夏秋季夜市消费,实体店能满足消费者邀朋引伴、互动交流的消费需求,线上餐饮夜间消费的增加,则从另一方面拓宽了餐饮“夜经济”的影响力。

美团外卖对今年上半年晚上9时至次日凌晨4时的外卖夜宵数据统计显示,长沙夜宵外卖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50%,其中夜宵点餐集中在21时至23时,此时间段的订单占整体的约70%;在性别上,湘妹子是夜宵外卖的主力军,超过了50%;在用餐人数上,48%的夜宵外卖来自“两人食”,33%的夜宵外卖来自于“一人食”。看来,长沙女性才是孤独的美食家,更偏爱不被打扰、无所介怀地线上点餐、在家食用这种孤高的行为。

烤串、热卤、小龙虾、口味蛇……长沙夜宵花样繁多,哪样是长沙人的最爱?美团的数据显示,长沙人最爱点的夜宵是蛋炒饭,其次分别是土豆、金针菇、蛋炒粉、五花肉、鸡腿、娃娃菜、韭菜、腐竹、煎蛋等。

此外,从湖南省内夜宵外卖同比增长的情况来看,怀化、常德、株洲、邵阳和益阳是增长最快的城市。这也体现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王小广的分析:夜间经济正在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中国发展的一个新引擎。

记者手记

发展“夜经济”,吃货首当其冲。

我们曾管“夜宵”叫大排档,现在雅以“深夜食堂”称之。在任大猛看来,变化的不只是称呼,还有其中的韵味。

十余年前,长沙人的胃,在夜间有高度的区位辨识性,吃瓦罐汤的,会寻到黄泥街去觅食;对形形色色蒸菜情有独钟的,自然集结在华天紫东阁一带。东瓜山的炸香肠今天还在,“妹坨”们在南门口一带毫不矜持猛吸嗦螺的画面只成追忆。特色夜宵街区、个性夜宵品种泯然于众,颇有些遗憾。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被许多城市作为夜经济发力点之一。相比其他业态,夜宵经营的绝大数量是摊档、露天的形式,如何从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提升夜宵市场的品质,夜市规范区域的夜间公共配套设施如公交、停车位等,需要相应的策略来促进夜间消费 。(周辉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