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矮化的杨梅、吊起的西瓜,引发采摘热

刚进小暑,长沙的西瓜、杨梅、水蜜桃、甜瓜,甚至早熟的葡萄都可以采摘了。六七月份,梅雨不断,但无法逼退市民的采摘热情:不到一个星期,望城区靖港一桃园被采了8万斤桃子;不到十天,宁乡市一杨梅园基本被采摘一空……长沙采摘经济在这个夏天异常火爆。

采摘给市民不一样的体验

人们常望着高高的杨梅树,想起望梅止渴的成语。然而记者日前走访长沙周边的杨梅基地却发现,不少基地里的杨梅树经过矮化处理,树高降到了2.5—3米之间。不少基地负责人表示,以往,杨梅树太高,杨梅的采摘率很低,高处的杨梅如果敲下来,往往成了废果,所以只能任其烂在枝头,“而矮化后的杨梅树管理起来更加方便,通过疏果等精细化管理,杨梅的个头和甜度也有了很大提升,也让游客入园采摘成为可能。”

不止杨梅,记者走访了解到,但凡打采摘招牌的果园,对高大的果树都做了改良处理,那些较为矮小的葡萄藤则被抬高,以方便游人进出采摘。

而靖港镇的绿地生态农庄的西瓜都是被吊在藤蔓上的。走进西瓜大棚,一株株西瓜藤蔓“站”了起来,爬满了一人多高的藤架,上面吊着一个个翠绿的西瓜,游客不需弯腰,伸手就能摘到成熟的西瓜。

本地水果田间地头被订购一空

据悉,除了葡萄、西瓜、桃子、杨梅等“网红”大众水果,目前,樱桃、蓝莓等“洋水果”及苹果、无花果、火龙果等外地水果也已陆续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到一个星期,望城区靖港一桃园被采了8万斤桃子;不到十天,宁乡市一杨梅园基本被采摘一空。对此,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处处长夏礼明并不感到意外。

“凭借着绿色、环保的种植方式,本地水果才能不断在市民中走俏。”夏礼明表示,同时,积极引导果农“疏果、控果、限产,优生优育”,以大果保障品质,以口感保障市民需求。

长沙市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处处长李朝晖介绍,本地水果全熟采摘,果子充分成熟后端上市民餐桌,口味不输外来水果,尤其是本地小水果供不应求,在田间地头就被订购一空,销路以现场采摘为主,凭借出众的口感,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

采摘热带动周边餐饮等消费

7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的超凡家庭农场,这里50余亩的葡萄成熟了。

“我觉得这里的葡萄比自己平日外面买来的葡萄要甜很多,这可是我自己摘下来的果实,所以特别甜。”家住芙蓉区的王女士正在葡萄架下忙个不停。将采摘好的葡萄付款、装车,王女士一家又驱车来到不远处的农家乐吃饭。

“我这里既有水果采摘,又做餐饮,生意比单纯卖水果或做餐饮要好得多。”浏阳市古港镇沔江村的一个水果基地负责人表示,现在果农都会做生意,他们把果树修剪得很好,方便游客拍照;农家乐也做得颇有声色,为游客准备一些当地特色美食,慢慢也就联合做大了,附近的采摘经济也就繁荣起来了。(李成辉 滕婷)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