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出课堂、亲近自然、寓学于游 暑期长沙研学游火热升温

  进入暑假,不少长沙中小学生已经将研学提上日程。青山绿水间,留下了孩子们研学的脚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黄波 摄影报道

进入暑假,不少长沙中小学生已经将研学提上日程。青山绿水间,留下了孩子们研学的脚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黄波 摄影报道

下田摸鱼,弯腰插秧苗,拌禾担稻谷……这些田间“老把式”,被搬进了研学课堂。这个周末,来自长沙市第二十一中学的学子们,成群结队来到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松山屋场研学实践基地打卡,卷起裤腿,扎到泥里,他们有了一个新身份——梅田湖生产队队员。热辣的阳光下,这些城里娃,在田间地头当起了“开心农夫”,过了一把农耕生活的“瘾”。

“浑水摸鱼,育秧种田,小牛耕地,小小‘知青’下农家,欢迎来认领乡村生产队。”开启暑假模式,这几天,梅田湖村松山屋场研学实践基地总经理汤宝莲的朋友圈进入“刷屏模式”。镜头中,孩子们或弯腰插秧苗,或在水田里摸鱼,或脚踩打谷机拌禾,或埋头编草编,或晒出一张张自制豆腐皮。虽然皮肤晒得黝黑,但孩子们脸上荡漾着阳光般的笑容。

“以农耕为师,与万物为友,通过研学建立孩子与土地、食物之间的联结,让孩子们在耕作过程中解锁劳动新技能,以此来勤四肢、识五谷,让教育自然发生。”汤宝莲介绍,伴随着暑假的到来,研学游也迎来了高潮,不少长沙中小学校已提前预订,纷纷将研学游提上日程。连日来,每天接待游客1000人次以上,孩子们吃住在农家,一个个农家小院人气爆棚。

“2021年,梅田湖研学实践基地接待学生85689人次,餐饮住宿方面增收312万元。”梅田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峰介绍,研学基地共有1200个床位,最多的时候研学人数一天达到3600人次。以“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为主题,基地不断研发新课程,配齐了捉鱼池、挖藕体验池、竹筏体验池、蔬菜采摘区、夯土体验区等各类研学场地,让学生每个季节来都能体验到充实的与众不同的农耕生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游将“知”与“行”合一,成为行走的“课堂”,各色研学产品陆续上线,吸引了家长、学生的目光。浏阳张坊镇上洪村道官冲,这里是远近闻名的非遗生态村,皮影戏、古法造纸“圈粉”,孩子们饶有兴趣地感受非遗的魅力;长沙县开慧镇飘峰山庄,这里正擦亮“自然学校”名片,茶艺、扎染人气火爆,学员们津津有味地体验诗意田园;在宁乡市煤炭坝老矿区社会实践基地,孩子们聚精会神地体验做手工……五彩缤纷的研学课堂里,孩子们寓学于游,正收获更多精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